深圳宝安网

宝企“出海记”③鼎阳科技:深耕细分赛道 倍受高端客户青睐

2023-05-16 来源:宝安日报

SDS6000L系列斩获2022年全球电子成就奖、拳头产品——数字示波器出现在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荣获“第七届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中小企业”……作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全球极少数具有数字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主力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的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极少数同时拥有这四大主力产品并且四大主力产品全线进入高端领域的企业,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几年来扎根宝安,厚积薄发,不断创新发展,成为了这一行业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

锚定数字示波器,抢抓产业风口

走进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安通达工业园,“SIGLENT鼎阳”的标识出现在3栋楼的墙面。“分别是研发中心、供应链中心、营销中心,很完备。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企业众多,但我们是小众细分领域,全市同类企业严格来说不超过3家,可能不太为人所知,稀缺而很有潜力。”带着记者走访的鼎阳科技市场总监李旸说。

和3C数码、消费类电子不同,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可以说是整个工业链条上最安静的“零件”之一。数字示波器产品被誉为电子工程师的“眼睛”,用于采集电路中的电信号并进行测量、分析和处理,应用广泛,涉及最基础的电子技术,但又具有较高的科技门槛。“本世纪初,一台最便宜的进口泰克数字示波器在中国市场要卖到近1万元人民币,而功能单一的模拟示波器售价仅千元左右。”把时光拉回2002年,回忆起创业之初,鼎阳科技董事长秦轲坦言自己看准了产业风口——数字示波器国产化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既做就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事情,把它做到最好。看准机会,秦轲与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一拍即合,一个负责硬件开发,一个负责软件开发,两名理工男年轻的工程师在深圳一套两居室开启了创业之旅。

2005年,研发出第一台数字示波器样机,随后逐步量产,以ODM推出的数字示波器,以当时低于进口示波器一半的价格,满足了市场对高性价比产品的期待,迅速打开了市场,并推出自主品牌“SIGLENT鼎阳”。2015年,鼎阳科技的自有品牌业务首次超过ODM业务。

不能只做数字示波器,创新高端产品矩阵

如果说在创业早期抓住了模拟示波器向数字示波器转移的市场机会,并逐步将品牌、渠道和客户群建立起来,那么在身居数字示波器行业巅峰时要如何突破自我,打造高科技护城河?鼎阳科技选择了坚守科研创新,精准拓宽产品线,形成了多维度、多层次的综合性竞争优势。

公司创始人都有技术背景,科技创新是鼎阳科技与生俱来的基因,更是其长期坚持的奋进之路。据介绍,在鼎阳科技,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并且人数还在随着公司的扩张快速上升。公司的研发投入常年保持在营业收入的15%左右。

企业发展除了自身拼搏,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鼎阳科技进入了宝安创新100强企业名单。在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人才房配给、厂房租赁等方面,宝安区、新安街道“主动式、清单化、实用型”的服务也助力企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018年,鼎阳科技推出国内第一款集频谱分析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于一体的示波器;2020年,推出国内首款2GHz带宽的12-bit高分辨率数字示波器……如今,鼎阳科技已成为国内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领域唯一具有数字示波器、波形和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四大主力产品研发、生产和全球化品牌销售能力的制造商。2021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据统计,2017年至今,鼎阳科技是全球已公布数据的主要竞争对手中营收复合增长率最快的公司。目前,在全球客户分布上:80%的全球排名TOP20的5G手机公司是鼎阳的客户;90%的全球十大汽车公司中购买了鼎阳产品;92%的全球25大科技公司购买了鼎阳产品;92%的QS全球排名TOP100高校是鼎阳客户。

在制造业迅速发展,国产化浪潮袭来,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AI等风口涌现之时,作为工业基石类领域的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领域备受关注。“在中高端市场领域,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客户开始转向购买国产品牌。”李旸说,努力维护海外市场的同时,鼎阳科技加快了产品迭代速度,深入进军国内中高端市场的步伐。

据悉,今年以来,鼎阳科技已经发布*款新产品2022年鼎阳科技发布多达9款新品,这也是鼎阳科技发布新品最多的一年。今年鼎阳科技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突破技术桎梏的新品。公司一季报延续年报高增长态势,业绩依旧亮眼:2023年一季度鼎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50.48%;归母净利润3587.18万元,同比增长78.94%。面向未来,作为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行业龙头企业的鼎阳科技,也希望在宝安打造更高端的研发、生产基地,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加盟,协力向前冲、一起闯。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火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