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企“出海记”②飞扬骏研:“全球第二”是这样干出来的

2023-05-16 来源:宝安日报

“聚脲新材料的发展与应用,是中国把卡脖子清单转化为机会清单的体现!”罗振宇在2021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中提到这样一句话。

而深圳宝安就有一家企业,在卡脖子清单中的聚脲新材料上找到了机会。

什么是聚脲新材料?据了解,聚脲技术及其产品于1981年起源于美国,1992年,由拜耳公司申请专利。历经多年,从第一代芳香族喷涂聚脲、第二代脂肪族喷涂聚脲,发展至如今的第三代聚天门冬氨酸酯聚脲,简称“天冬聚脲”。

天冬聚脲属制造强国战略中的高端新材料,因其具备“环保、节能、长效寿命”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涂料、胶黏剂、防水材料和结构材料等领域。但该技术此前一直被国外掌握,直到2009年,深圳飞扬骏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CEO邬茳和他的科研团队“躬身入局”,成功推出自主研发的天冬聚脲树脂,成为国内第一家解锁天冬聚脲技术“卡脖子”的企业。

天冬聚脲树脂原料,之于天冬聚脲涂料或美缝剂等成品而言,就相当于手机中的芯片,是核心原料。

走进飞扬骏研,我们想寻找创新的秘密在哪里。

在飞扬骏研深圳总部的一间实验室里,几位年轻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有机合成研究试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项非常前沿的研究。

作为新材料领域的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飞扬骏研的研发团队拥有七十多位专业研发人员,几乎所有员工都是化工背景,科研浓度几近满格。与此同时,由飞扬骏研联合大连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及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等高校参与共建的宝安区新材料研究院正在成为宝安基础研究的一支生力军,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这是一个与时间做朋友的行业。”深圳飞扬骏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胡新宪介绍,新材料研究投入很大,从研发到量产需要很长的周期。飞扬骏研自主研发天冬聚脲树脂历时多年,经过了不断地试验和改良,最终被市场认可。“近年来原材料逆势增长,2022年仅我们的外贸团队就实现了单部门销售破亿。”胡新宪说。

而邬茳和他的团队一直没有止步,他希望能够拓展天冬聚脲在更多的领域和场景应用,让天冬聚脲不仅能够护航国之重器,也能走进人间烟火。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八届佛山春季陶博会暨第三届美缝展上,飞扬骏研作为行业的领军品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近年来,飞扬骏研开拓了天冬聚脲新材料在美缝剂领域的应用,并主编了天冬聚脲美缝剂的行业团体标准,成为业内公认的天冬聚脲美缝剂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领军品牌。

“相较于传统的美缝剂,天冬聚脲美缝有很多不可比拟的优势。如持久耐黄变、环保无气味、高硬度耐沾污等。”胡新宪介绍,围绕着天冬聚脲树脂的研发和天冬聚脲美缝剂的工艺,飞扬骏研还在做更多应用深化工作,使其能够惠及更多家庭和场景。

去年刚刚举办了30周年庆典的飞扬集团是宝安土生土长的企业。他们曾一度在传统涂料领域苦苦探索,最终得益于突破天冬聚脲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从传统涂料行业到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行业的升级转型。

深圳飞扬骏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飞扬集团旗下实业主体,就是为天冬聚脲而成立的。现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天冬聚脲发明专利40项,参与编制天冬聚脲材料行业(团体)标准8项,目前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2022财年国际贸易营收突破一个亿,创历史新高。在天冬聚脲新材料这一细分市场,飞扬骏研市场占有率目前是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