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新安海富、翻身社区“自由食街”亮灯

2023-05-11 来源:宝安日报

5月9日18时,傍晚的新安充满新活力,海富、翻身社区“自由食街”崭新亮灯。香气扑鼻的美食、激情澎湃的乐队、腾挪跳跃的醒狮、流光溢彩的灯光,加上道路两边整齐划一配备了伸缩蓬、花箱和油毡布的店铺,吸引了众多市民到这里吃饭休闲,点亮街区“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

新安海富、翻身社区“自由食街”亮灯,点亮街区“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

率先出台“1+N”方案

打造本土特色美食休闲文化街区

啤酒田螺烤生蚝,糖水粉粿加打冷……这条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长度不过1000余米的自由路,沿街餐饮、五金等商铺共有128间,承载了许多市民挥之不去的宝安美食记忆,而周边自带“锦鲤”属性的翻身地铁站更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但人流车流密集带来的交通拥堵、消防安全、环境清洁等问题让商户、居民对这条街又爱又恨。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城市活力魅力的“晴雨表”,如何优化夜间消费布局、涵养消费业态、重塑消费场景,提升居民、游客的体验感,以及从业者的获得感显得尤为重要。伴随着《新安街道繁荣小商业经济“1+N”工作方案》(构建“1+N”的专班工作体系,“1”为成立新安街道繁荣小商业经济工作专班,“N”为各相关社区成立繁荣小商业经济工作小组)的出台和“魅力新安 乐购新安”活动的启动,包括自由路在内的6个新安本土特色美食休闲文化街区开始了创新探索。

为了推进翻身、海富社区“自由食街”项目,街道、社区多方携手,凸显党建引领作用,并做好常态化服务,发挥商户联建联动联帮作用,按照“统一经营区域、统一经营时限、统一经营设施、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制度、统一遵守”的模式,创新推出自由路上“红色先锋亭”,翻身社区成立了自由路经营者党支部,海富社区成立了自由路美食街餐饮协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两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服务专班,为食街周边交通疏导、食品安全监督、环境秩序维护、噪声污染监控等食街治理注入能量。同时,通过环境改造升级、规划梳理共享单车及车辆停放区,增设配置消防器材,率先引入物业进驻管理,组织适合街头表演的文娱活动,以及彩灯闪烁、花架扮靓等系列举措,保持街区的热度和活力。

多点开花,各具特色,新安的“夜经济”魅力足、人气旺:

海旺社区前海hop天地“星光食街&宝华夜巷”结合深圳光影艺术季,汇集小吃、露营等时尚元素,推出车尾箱夜市市集、零售花店等。

市民在海旺社区前海hop天地“星光食街&宝华夜巷”尽享都市露营快乐。

文汇社区万达广场“万事大集”通过设置亲子娱乐、运动主题街区、移动餐车街区等形式,完善商业配套服务,更好满足市民多层次消费需求。

文汇社区万达广场“万事大集”现场。

宝民社区“云集camp”夜市营地携手中粮共建,配合文娱、汇演等活动,将美食与文化有机融合。

兴东社区以“城市中的露营”为主题,举办音乐会、舞蹈秀等趣味活动,营造多元化消费场景,提升市集的体验感与氛围感。


兴东社区消费月现场火爆。

安乐社区顺丰路美食街在依托原有传统美食街区的基础上,全面改善配套服务和管理水平,并进行美化亮化装饰提升。

释放消费促发展

新安发力“夜经济”IP品牌效应

让夜间“亮”起来,人气“聚”起来,消费“火”起来,群众生活“乐”起来。5月9日晚上的“党建引领旧貌换新颜、点亮红色璀璨夜经济”海富、翻身社区“自由食街”亮灯仪式现场,街道、社区为两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为党员监督联系人代表颁发聘书。据悉,党员志愿服务队将为美食街提供政策宣讲、卫生监督、安全监管、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等服务,积极营造文明消费、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引领党员群众志愿当先锋、服务暖民心。党员监督联系人参与监督规范餐饮店守法、文明、诚信经营,协助处理消费者诉求、意见,协助解决餐饮店的经营困难和需求,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活动还邀请翻身社区开屏村醒狮团带来精彩表演,寓意万事大吉、一帆风顺,祝福商铺生意兴隆。从翻身地铁站走出来的“翻身乐队”也再次回家,弹唱起《歌唱祖国》《真的爱你》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引来市民一起合唱。街面上,食客们兴奋地大快朵颐,并把手机镜头对准璀璨灯火和市井美食,将“烟火气”通过屏幕分享给更多的人。“呼朋唤友聚一堂,三五知己乐逍遥,美食夜市自由路,丰富多彩有情调……”居民朱玉林做了一首小诗,欢迎更多人前来体验。准备就餐的何女士高兴地说:“这里变化很大,我真想一天来一家品尝。”当地老字号餐饮店铺三兴砂锅粥的徐总告诉记者,“自由食街”环境好了,也更规范了,生意越来越旺,客人也越来越多。

新安第三产业发达,商圈众多,夜市经济依托区位优势和商业布局,各具特色,更加注重多元化、体验感。氤氲的美食和烟火气十足的巷道,治愈和慰藉人们的胃和心。不仅消费在释放,经济在发展,市民“精神气”也在迸发,新安“越夜越精彩”。今年一季度,新安街道商业经济数据强势提升,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餐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1%,住宿业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6%。

近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正以奔跑之姿,在“夜经济”跑道上奋勇前行的新安街道,除了多点开花、持续推进大宝路体育场大宝营地等活动,还积极谋划发挥新安“夜经济”IP品牌效应,让布局更合理、管理更规范、特色更鲜明、功能更完善,让夜市街灯点缀千亿街道繁华景象,为高质量发展蓄能聚力。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纪炯灿 黄莹莹/文 记者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