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一心一意搞研发 数十项专利“傍身”

2023-05-10 来源:宝安日报

▲王忠山(左二)和团队一起进行研发工作。

▲王忠山(右一)研发的产品获得技术创新奖。

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机械设备研发一线,获得专利数十项;善于思考,努力攻坚技术难题,反复试验不断推出新产品……他是深圳市思泰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思泰宇科技”)研发总监王忠山,专注于高端包装设备、检测设备、贴附设备研发工作。在他看来,最让他有成就感的事便是一项技术的发明、一个项目的完成。

怀揣梦想

踏上制造业创新之路

王忠山出生于198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年,大学毕业的他毅然选择进入与所学机械专业相关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希望自己能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王忠山就职的公司为一家专业从事以智能包膜机和贴附设备为主的组装包装自动化设备及其相关线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该公司拥有行业内较强的高端包装研发实力。加入公司后,他沉下基层,逐渐熟悉产品的自动化生产工艺流程、材料消耗、检测程序、产品出入库等各项流程。经过几年的积累,他对公司的生产、销售、市场前景有了全面的了解。初期公司研发方向处于“摸石头过河”阶段,他便尝试做一些不同设备的研发工作,比如手机、iPad、耳机等3C制造业的组装自动化。然而,随着高精准化包装工艺的出现,他发现这个行业市场比较大,于是建议公司高度专注于高端包装设备、检测设备、贴附设备及其相关产线的研发、生产、销售。

专注研发

获得数十项专利

“一项技术的发明,一个项目的完成是最让人有成就感的事。”在王忠山看来,研发就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因此,对研发的每个过程、每个环节他都要求严苛,坚持把工作做到极致,确保每个步骤都能超预期完成,最终打造出合格的产品。

在他的带领下,研发团队激情四射,相继获得通用方盒包膜机、包膜产品的外包装易撕结构、智能在线贴标机的标签检测装置、一种棱角剪切产品覆膜设备、拉磨杆固定式制袋机构、恒张力供模装置及智能包装机、一种产品覆膜边角定位剪切机构、智能在线贴标机、覆膜机(双制袋智能中封式)等多项专利。

“做研发就是要沉下心来,沉不下心是做不了好产品的”。王忠山介绍,智能在线贴标机是一项对精度要求很高的技术,高精度贴附可达微米级,研发是一个漫长枯燥的过程,必须反复测试、反复探索,从测试到试用最少需要几个月,再到好用又半年时间,再到最后的实际应用又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好的产品都是时间的积淀。为了验证一个产品的可行性,王忠山和他的团队需要进行七至八轮的测试,千次万次的实验。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研发精神,让王忠山善于攻坚,解决疑难问题。疫情期间,一个厂家向他们订购包装设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员工都是连轴转,王忠山连续熬了2个通宵,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影响效果,最后经过反复拆、装研究,王忠山发现是制作的包装袋子尺寸偏小造成的生产不稳定问题,仅仅通过加垫螺丝帽就将问题轻松解决,也给后续的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陆续接到1000余台设备的销售订单。

善于学习

孜孜不倦探索创新

组装包装自动化设备行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行业,要走在行业前面,就必须始终保持学习,为此,王忠山时常感到知识储备不足,积极进行充电,他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能弥补自身的不足,多读书能让企业发展少走弯路,通过系统学习,有利于日后工作的得心应手。为此,他不仅在网上查找资料,还到国际国内行业展会学习参观。

他坦言自己会继续在这一领域深耕细作,并培养和带动更多行业技能人才。在他的培养下,不少年轻的同事也能快速成长,取得技术突破,成为公司技术骨干。

谈及未来,他将时刻了解掌握前沿的市场动向,获取深挖细分行业领域的新机会,做好研发产品和技术,让更多制造企业使用更好的智能包装设备,打造比肩国际的民族品牌。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