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假期 来滨海廊桥邂逅一场非遗之旅!

2023-04-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实习生 邱穗君 彭诗敏)“哦?这个皮影小人是牛皮做的?”“哇,这个糖画好精致呀!我能试着画一下吗?”近日,宝安滨海廊桥出现了一道新的风景线,漂亮的棉塑娃娃、生动的皮影小人吸引着众多散步的市民前来欣赏。在浪漫的廊桥上,非遗文化悄然绽放。

宝安区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名录46项,占全市的近四分之一,总量排全市各区之首,项目涵盖10个非遗类别中的9个类别,“非遗在社区”“非遗进校园”等各种非遗活动丰富多彩,非遗影响力持续扩大。为迎接“五一”假期,丰富市民娱乐生活,进一步促进宝安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4月23日起,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宝安滨海廊桥策划开展“廊桥上的非遗”主题活动。

全长1.5公里的宝安滨海廊桥,是全国首座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复合式城市绿廊,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外面看,它是一座桥,里面其实是一座城,这是深圳市首个集交通、生态、观景、艺术、运动、社交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城市线型公共空间。

“廊桥上的非遗”主题活动依托宝安丰富的非遗资源,甄选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音乐等适合展示、互动的非遗项目,以月为周期,每月设置不同主题,在滨海廊桥开展沉浸式非遗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4月23日至5月3日期间的每天下午和晚上,5月4日后每个节假日和周末的下午和晚上,都将在滨海廊桥为大家呈现丰富多彩的沉浸式非遗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

现场邀请到了省级非遗项目“棉塑”手工传承人、南派皮影戏传承人等展示传统工艺,吸引市民朋友前来互动体验。在市集小摊上,市民们还能品尝双皮奶、糖画等非遗美食,选购棉塑手工包、皮影画等精美手工文创。

被非遗产品吸引的市民成先生表示,通过集市来展示非遗资源的形式让他感到十分亲切。虽然在店铺里面的展品可能会更丰富,但是如果没有特地去探店就很难有接触传统文化产品的机会。而在这里,他能够在闲暇散步时就方便地接触到非遗文化。

经常来滨海廊桥散步的市民赵女士表示,滨海廊桥是宝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廊桥上的非遗”主题活动,以一种市民们所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这既能够让大家充分地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感受非遗底蕴,又能够让人们欣赏到美丽的宝安风景。对此,赵女士也期待今后能够在滨海廊桥看到更多不同的主题、不同内容的文化活动。

活动的开展,让非遗融入旅游,融入商业的发展,通过创新形式推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让非遗文化“走”出展览馆或书籍,活跃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接下来,滨海廊桥将接连展出多种非遗文化,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来,让非遗在“青春、活力、时尚”的宝安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五一假期每晚8点,滨海廊桥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快闪表演,期待市民朋友们前来观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