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打卡摩天轮,宝安这条海岸活力带超出片!

2023-04-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记者 肖慧涓/文 谢莹 康敏/图 刘炜烽/视频)发愁假期去哪玩?不如来宝安看看。近日,宝安又一公园开放!对标国际前沿城市港湾,历经180天日夜兼程建成集亲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并在3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晨可漫步、午可休闲、晚可赏景,尽享“15分钟即达健步道”,奏响了2023年宝安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建设协同推进的“春日协奏曲”。

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建设全长1.5公里的滨海慢步道,作为宝安区“山海连城”计划的重要节点,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既是前海互联互通的慢行交通枢纽,更是滨海文化公园美景的延伸。从“湾区之光”摩天轮处延伸,跨过新圳河巡河桥,形成一条亲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休闲带,全面连通宝安中心区与前海海岸线,使前海湾岸线牵手相连,为市民拓展了更丰富的自然亲水体验和全新的摩天轮观赏视角。

亮点

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以滨海、生态、自然教育体验为主题,旨在打造成为国际化高标准的活力岸线,沿途更是贴心地设置了11组休憩坐凳、1座公共服务卫生间、喷淋雾森系统及景观照明等设施,满足市民服务便捷、出行舒适的功能需求。项目建设规划主要分为四大区域:驳岸绿带区,为新圳河岸新添休闲绿道,是摩天轮最佳观赏点;弹性海绵区,在调蓄防洪基础上,构建弹性海绵自然草甸;亲水海堤区,结合海岸潮汐特色,塑造城市名牌互动景观;红树森林区,全面保护修复红树林湿地生态,营建水生环境,与山、海、河、城开放共融。

寻光绿桥:海风迎面,花镜迎宾

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最大程度保留和利用已有的乔木群落,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的前提下,以自然与乡野植物营造滨海景观风貌。绿桥上跑道连接欢乐港湾及新圳河碧道,花镜迎宾,为市民创造了舒适的通行体验。

海绵花园:为林间探索带来全新的穿梭体验

保留现状自然凹地,利用不同高差设计了趣味生态的留白场地,雨水收集池形象生动地给市民科普海绵系统,同时也可作为调蓄雨洪的容器,构建弹性海绵自然草甸。步入其中,蛙鸣鸟叫,市民可沿栈道沉浸式穿越生态海绵绿地,也将成为孩子们的探秘乐园,在都市中体验到自然生态的气息。

圆梦剧场:绝佳视角,打造耀眼舞台

圆梦剧场是一个圆形下沉式1500平方米的阶梯大草坪,拥有绝佳的摩天轮观赏视角,可承载举办各种活动,也将是活动庆典、艺术展、音乐节等活动的弹性舞台。

光影廊架:感受宝安不同时期的光影交错

镂空格栅,在这里市民可以欣赏不同时间的光线形成不同光影效果,也可为市民提供遮阴避雨的休憩空间。

落日平台:享受清凉海风与落日

市民在这里可倚靠临海吧台享受清凉海风,欣赏红日随摩天轮的转动缓缓升起和落幕的美景。

赶海剧场:呼吁关注海洋气候变化

通过驳岸抛石的变化打造富有趣味的赶海剧场,特殊的海盆抛石在退潮后可吸引孩子们探寻生物;剧场旁利用高差打造层层被淹没的城市名字,在潮位变化时不同“城市”被淹没,呼吁大家关注海洋气候变化,爱护环境。

潮汐驳岸:探寻一场海洋的生命故事

潮汐驳岸保留部分现状草滩构建满足多样生物栖息的海绵保护圈,在芦苇草滩中植入剧场故事,吸引大家探索挖掘场地的秘密。潮汐驳岸讲述了千百年来岸线变迁的生命故事,还有科普未来因海平面上涨而被淹没的城市缩影,呼吁市民爱护环境,保护海洋生物。

观鸟平台:听风观鸟的自然戏剧海岸

海浪潮汐冲刷驳岸,带来无限惊喜,内向的湿地设置休憩观鸟平台,平台科普展牌采用触感设计为市民介绍鸟类及植物品种,呵护幼儿与盲人。夜间,温柔的呼吸灯闪烁,面朝大海的星光点点仿佛对海岸的无声守护。

红树森林:河海交汇的海洋生态家园

在设计上,河海交汇的河口设置了架空观景台,同时在观景台设计海洋安全科普点;利用现状滩涂将红树林引入场地,重新构建海洋生态系统。在这里,市民可以重新看到红树林的身影,感受海岸生态的魅力。

深入其中,沿着1.5公里滨海慢步道观光休闲,在海绵森林沉浸式引领孩子探秘海洋生态,在圆梦剧场欣赏草地艺术展、音乐会,在光影廊架感受光影交错,在落日平台收获唯美海上日落,在赶海剧场拾级而上捕捉多维海景,在观鸟平台观察四季候鸟……晨可漫步、午可休闲、晚可赏景,尽享15分钟慢行生活圈。未来,一批高品质健步道、跑步道、漫步道将陆续建成,一张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壮美画卷将徐徐展开,而“多维宝安”的绿美意象也将成为宝安的新名片。一个新的公园打卡地已“上线”,又是一个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欢迎广大市民前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