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拼经济 圳发力②|目标3000亿!深圳剑指直播电商之都

2023-04-13 来源:南方+

拼经济 圳发力②系列报道

近日,一场主题围绕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在深圳举行,阿里巴巴、哔哩哔哩、联想等行业巨头参与其中。

会上,一个数据引发大家关注:截至2022年,深圳已拥有2万家电子商务企业,占据全国数量的一半。如此庞大的企业基数,让深圳看到数字经济下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不久前,深圳市商务局正式出台《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借助深圳跨境电商产业优势,加快全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深圳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深圳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之都。

据大数据监测机构浪潮公司数据显示,去年1-12月,深圳直播带货296.5万场,参与直播的商品网络零售量达8.8亿件,形成网络零售额1649.2亿元,全省排名第一。去年,深圳全年直播网络零售额全国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北京。到2025年,《行动方案》中表示,深圳直播电商销售额目标超3000亿元以上。

目标翻一番,在消费方面持续发力的深圳,在直播电商领域应如何实现赶超?

作为直播电商经济的承载体,直播基地的打造成为深圳的重头戏。

在深圳,依据优势产业带位置,目前已形成部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直播基地。如在服饰品牌聚集的大浪时尚小镇、以珠宝闻名的水贝万山珠宝产业园、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华强北等,企业通过平台直播、自播、短视频营销等多种玩法,逐步推动基地规模扩大及配套措施完善。

深圳水贝LIVE直播基地

走进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智美·汇志产业园内,大大小小的直播间内,主播们正在卖力带货。作为深圳首批电商直播创新示范基地,几乎直播电商产业链上的企业,在园区内都能找到。“在园区内工作的2800人中,和网络经济相关的就有1900多人,网络‘大V’覆盖粉丝人数超过3000万人。”园区运营商介绍道。

十几公里开外的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内,近年来通过探索“互联网+线下零售”结合的销售模式实现了转型。“我们目前入驻直播间1200余家商家,日订单量近2万单,整个基地直播间以琥珀蜜蜡为主,其他产品为辅,包括翡翠、和田玉、沉香等。”深圳松岗抖音珠宝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杨威介绍,基地为入驻直播间的商家运营提供各阶段免费培训、平台政策指导等服务,同时,基地配备了QIC一体化运营中心,为商家提供质检、打包、发货等一体化专业服务。

深圳正极力鼓励特色产业带、产业园区、办公楼宇、专业市场运营方与知名电商平台、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建设具有场景布景、内容制作、直播设备、选品展示等多功能、“一站式”的直播电商基地;推动直播电商平台在深设立功能性总部或区域总部,将跨境电商+国际化网络直播平台落地深圳。

特别是在推动直播电商供需链建设方面,《行动方案》鼓励深圳服装、美妆、珠宝和消费电子等优势产业带企业和时尚产业与直播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建立选品中心,通过自播业务密切关注市场热点需求,打造直播爆款产品。

“电商+直播”销售的模式,让不少深圳企业尝到了“甜头”。据左右家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坤介绍,公司原来通过传统的电商渠道进行销售,近两年新增的“直播带货”模式,给公司带来了40%-50%销量的增长。

主打湘菜的农耕记,在2021年7月底开启了首场直播,短短1小时销售额就达到40万元。在直播过程中随着福利套餐的陆续放出,吸引了更多粉丝,整场直播支付总金额高达151万元。直播间的持续火热,还为农耕记抖音企业号带来1.2万新增粉丝。

“我们一场直播下来,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在50万元左右;化妆品类商品销量最高,可以卖到200万元左右。”天虹深圳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数据显示,近2.6亿人次通过天虹App和小程序交互获取信息或消费。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平台直播、自播、短视频营销等多种玩法,实现了销售转化和产业升级,也在加码对直播业务的投入。周大生珠宝董事长兼总裁周宗文表示,“在公域方面,公司基本每个门店都开通了站点账号。在私域方面,公司现在在做SCRM(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与腾讯合作已经开始试点,主要目标是把我们4万多个导购变成一个自媒体。同时也是一个销售网点,把线上的会员和线下的会员进行整合。而如何盘活这些会员资产,以及如何拉新、吸粉,形成新的客流、新的引流,公司一直在探索推进公域和私域两方面齐头并进,加强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

直播电商作为新业态,已经是不少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成为深圳消费新的增长动能。业内人士认为,要保护好、引导好新消费业态发展,让更多特色鲜明的直播电商涌现,激发新的消费升级潜力。

“目前带货最火的几个行业,都是深圳的优势产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执行所长余凌曲表示,深圳优势在于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从直播到生产再到售后,都可以在深圳完成。

但同时也应看到,深圳发展直播电商还比较缺乏大型的带货平台和电商平台。对此,余凌曲建议,深圳可以着力培育精品平台。“不求规模,但求品牌和信誉度,比如专做深圳的珠宝、电子产品之类的赛道。以大型运营平台给深圳直播行业提供更多机会。”

直播电商产业发展中的“人、货、场”三大要素,在货物与场地资源上,深圳拥有明显优势。“而在商贸领域创新型复合型的人才则稍显不足。如直播电商领域需要会选品、投流、中控、数据分析等专业的直播管理人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阮丽熔表示。

在打造直播人才集聚高地方面,深圳正依托直播平台和MCN机构,整合对接专业市场和供应端资源,培养一批直播电商头部主播。到2025年,深圳计划与多个头部直播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培育和引进100个以上直播电商头部服务机构,建设50个以上具有产业带动效应的直播电商基地和园区,推动50名以上具有影响力、带动性强的知名主播在深圳发展,培育3000名以上直播带货达人和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专业服务人才。

若干个量化指标,充分展现了深圳推动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迅速发展,也离不开深圳惠企利企的营商环境和政策加持。去年9月,深圳市商务局启动电商直播基地扶持项目申报,单个协会或企业最高奖200万元,主要扶持两大类直播基地,即垂直类目(品类)电商直播和综合服务类电商直播基地。多项惠企纾困政策鼓励企业发展电商,提振消费需求。

随着消费新场景的打造和消费新动能的释放,今年1-2月,深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19.42亿元,同比增长6.7%,商品零售增长6.1%,深圳消费市场正从“开门红”迈向“长红”。聚焦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这一目标,深圳正朝着万亿级消费中心城市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