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亿”企来宝安|车间不足千平米 ,产值超过10个亿

2023-04-03 来源:南方+



一千平米的空间,能产生多大价值?

这个问题,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答案。

在深圳宝安的龙头企业山特电子,这个答案是——超过10个亿。

1  南方+ 何俊 拍摄

山特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是一家从事UPS(不间断电源)开发、生产及经营的国际性厂商,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电力、交通、工业制造等行业,旨在为各类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源环境。

企业掩映在一片居民区中,不经意走过的人,很难想到,这是一家UPS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企业,国内UPS第一品牌,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年纳税额过亿元。

1  南方+ 何俊 拍摄

从1998年开始,山特电子就在宝安扎根成长,迄今已经近30年。“宝安的工业体系完善,我们产业链七成左右都在宝安及其周边地区,时间越久越离不开这里。”山特电子工厂厂长徐德勇说。

山特电子园区不大,却蕴藏着令人吃惊的“能量”——生产车间分布在2、3、4楼,每天上百种型号和规格的UPS从这里生产出来,运往世界各地。

1  南方+ 何俊 拍摄

在2楼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生产线上,工人们埋头工作,熟练地操作各类精密仪器,智能生产装备依次排列,一个数字化、科技化的现代产线呈现眼前。

“我们采用的设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每年会不断更新换代。这个车间面积不到1000平米,每个月的产值可超过1个亿,全年产值可超10亿,是名副其实的‘10亿车间’,”徐德勇介绍。除此之外,3、4楼的装配、测试等车间年产值也均在8个亿左右。

1  南方+ 何俊 拍摄

楼上的车间机器轰鸣,一楼的展厅则接待着络绎不绝的参观客户。“开春以来,客户特别多,他们一批批来,我们一批批接待,憋了三年的需求集中爆发。”徐德勇说。

1  南方+ 何俊 拍摄

办公楼左侧的空地上,一个巨大的储能设备引人注目。这是山特电子自主研发的最新储能设备,目前在山特进行测试,即将投入量产。

说起这个储能设备,徐德勇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储能设备的研发与建设,宝安区新安街道办集合了城建、消防、环保、安监等多个部门,现场办公,原本要跑半个月的手续一天之内就全部办成了。

1  南方+ 何俊 拍摄

而这只是宝安区服务公司的场景之一。徐德勇说,在企业日常的运营中,深圳市、宝安区及街道、社区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怀与帮助,企业有需要第一时间响应,遇到问题及时帮助公司处理,有需求、意见和诉求,在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可以“一键达成”,让企业可以安心发展。

作为中国UPS“第一品牌”,近年来,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公司的产值也是持续增长,2021年产值爆发式增长36%,2022年增长5%,今年预计可以增长10%左右。去年11月,山特2023年的订单就基本满了,现在企业订单足,产能足,预计未来五年每年产值可稳定增长10%。

【记者】崔洁   

【拍摄】何俊  

【剪辑】刘玳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