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亿”企来宝安|百亿贵金属产线上的现代“炼金术”

2023-04-03 来源:南方+



深圳宝安以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闻名,但你知道宝安也能“炼金”吗?

距离深圳地铁6号线上屋站500米,在城中村和工业园低矮的楼栋间,隐藏着一家工业年产值超200亿元的“炼金场”。

1  南方+ 何俊 拍摄

一个巨大的机器臂将30公斤的银锭“吸”至半空,另一个机器臂则在打磨、清洗银锭表面,周围只有零星几位工人在操作机器……与人们印象中的金属精炼车间不同,金明丰贵金属精炼产线整洁干净,更像是间大型实验室。

“我们当前阶段的目标是,让深圳宝安生产的贵金属出现在全球各大银行里。”在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的厂区里,金明丰董事长黄文彬分享了如何在贵金属产线上施展现代“炼金术”。

转型贵金属金融

金明丰的展厅里摆放着三个展柜,展现着企业布局的三大业务板块:精致的金制花瓶、汤匙和宇航员摆件,是金明丰“起家”的珠宝首饰板块;银白色带有“幻彩”光泽的钯金条、重达30公斤的银锭,是金明丰从2015年开始拓展的贵金属贸易与金融板块;纯度高达99.9995%的金线圈,是金明丰正在探索的贵金属新材料板块。“这三个板块也分别是金明丰的基础、当下和未来。”金明丰董事长黄文彬说。

1  南方+ 何俊 拍摄

金明丰成立于2009年,以珠宝首饰研发与制造起步,已成长为国内外诸多知名珠宝首饰品牌的供应商。“近十年黄金珠宝行业研发出很多创新技术,但赛道发展有限。贵金属的应用领域很广,更有深耕的空间。”2015年,试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黄文彬,将目光投向了贵金属贸易和金融领域——贵金属是银行买卖交易和代加工的重要一环。

经过几年的努力,金明丰先后成为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可提供标准金锭(金条)企业,获得了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白银交割资质等高“含金量”的资质。金明丰还在积极申请其他各国交易市场交割资质,以此助力企业更好更持续的发展。

“搬来宝安是为长久发展”

黄文彬介绍,金融机构交割资质的申请难度高,对企业实力、技术水平、生产稳定性都有要求;与此同时,贵金属产线使用的均为非标设备,搬迁的难度大、成本高,还有可能影响资质。然而,考虑到企业的增资扩产和长久发展需求,2022年,金明丰毅然将贵金属金融和新材料两个板块搬到了宝安。

1  南方+ 何俊 拍摄

“宝安重视制造业,很早就划定出‘工业红线’,在这里可以安心生产,不用担心产业空间被商业挤占。”黄文彬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集航空、海港、高速、高铁、城轨、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是大湾区独一无二“六位一体”的综合性通枢纽,国际物流高效便捷,方便企业开展全球贸易。

但最打动黄文彬的,是宝安主动、贴心的企业服务,“政府部门会约上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一起来企业,现场对接企业的需求,提供增值服务。”而通过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等渠道,金明丰提出的问题和需求都得到了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1  南方+ 何俊 拍摄

走访10余家精炼企业、筹备两年后,金明丰在宝安石岩的产线于2022年建成投产。在这里,贵金属原料产品通过精炼提纯和合金化处理后,浇注成锭、加工成形。产线在精炼金、银的过程中,使用了金明丰拥有专利的氯酸钠浸金法。这一技术对传统氯化法进行了改进,不仅能提高金回收率,还能更加保护生态环境。还对浸出过程中产生的银滤渣进行了回收提纯,最终可生产纯度不低于99.99%国标一号金和纯度不低于99.99%的国标一号银。

探路新材料研发

除了金、银,贵金属还包括钌、铑、钯、锇、铱、铂,可广泛应用于医学、航空航天、电子电气、能源化工、国防军工等行业。贵金属材料的应用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例如,铂金、铱主要用于氢能源,镀上铑金的手机充电口更耐用,三纳米半导体则需使用高纯度钌粉。

“国内的贵金属新材料研发相对薄弱,核心技术仍掌握在欧美国家手里,高端材料依赖进口。”黄文彬坦言,新材料研发的前期投入大,需要靠企业的其它业务“输血”;然而,一旦实现新材料的研发和量产,不仅能显著增强企业竞争优势,还能推动下游产业高新技术突破,甚至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金明丰近年坚持投入新材料研发,承接了许多国内重大科研课题。

1  南方+ 何俊 拍摄

短短数年,金明丰在新材料研发领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目前,金明丰的实验室拥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企业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稀贵新材料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中,“典型稀贵新材料质量控制与产品性能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的成员,也是成员中的唯一一家民企。“我们希望能为推动科研攻关贡献制造业企业的力量。”黄文彬说。

【撰文】 王悦  

【拍摄】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