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绘王:一块板一支笔绘出无限未来

2023-04-03 来源:宝安日报

市民体验绘王展厅内的数位板。

在电子平板上作画,能还原纸质笔迹一样的效果,呈现的作品细节清晰、色彩明艳,这样的黑科技来自宝安一家“小巨人”企业——深圳绘王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绘王”)。

来到石岩街道科技一路,绘王的办公楼坐落于此,其现代时尚的大楼外观与企业创新活力的内在基因相得益彰。走进一楼的展区,陈列着绘王成立以来大大小小的产品,这些产品浓缩了企业的创新基因,展现了12年里绘王从“一叶扁舟”到“海上巨轮”的奋斗历程。

探路品牌向上

“小代工”做成“大品牌”

与众多本土企业一样,绘王身上也有着浓烈的“华强北基因”。绘王董事长徐鹤峰大学毕业后来深圳创业,首站就在华强北。在与手机按钮、触摸屏等一类电子元件打交道的过程中,他逐渐萌生了做自主品牌的想法。2011年3月,徐鹤峰带领团队成立了绘王,致力为动漫创作提供更多创新的设备。

“刚开始创业,资金、人力等条件都很困难,但都没有改变我要做品牌的初心。”出于对品牌的坚持,创业第一年,徐鹤峰就注册了绘王商标。为了树立产品的市场辨识度,在初期代加工生产时,他不惜以降价的方式与客户协商,在产品上贴上绘王的商标。“代加工从来不是绘王的目标,只要有品牌露出和品牌培育的机会,我都会为此做出让步。”徐鹤峰说。

在探路品牌向上的过程中,绘王多款产品在市场大浪淘沙中撑起另一片天:如将键盘与手写板合二为一的KD200,2.5K画质加持的专业级便携生产力Kamvas Pro 13&16,专业级大尺寸高端旗舰4K超清数位屏Kamvas Pro 24,专为数字教育定制且支持60台设备同时稳定连接的蓝牙可视手写板A5H等。

“绘王前进的每一步都紧跟用户需求,2020年,绘王上线了在线教育平台‘姬蛋’,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绘画学习课程。相当于为动漫爱好者构建了一个社群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传自己的手绘作品,孵化属于自己的原创IP。”徐鹤峰说。

深耕技术创新

“小面板”闯出“大市场”

“华强北基因”不单与地名挂钩,而是从这里走出的成功企业,都具备了敢闯敢拼的创新精神。

从2011年至今,绘王不断改进产品设计,打磨生产工艺以及完善供应链,实现产品矩阵更新强化的同时,率先推出一系列革新应用,如:TFT显示屏幕数位板、防眩光玻璃工艺数位屏、铝合金工艺数位板、触控数位板、连接手机使用的数位板&数位屏、双面板概念数位板、全覆板贴合数位板、IP联名数位板等,推动原笔迹书写迈向新体验时代。

“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除了品牌与市场,绘王高度重视研发与技术,绘王的设备从核心芯片、核心模块到整机都是自己独立生产。2019年,绘王率先推出支持手机绘图的数位板HC16,在此后也成了行业内产品的标准化功能。”徐鹤峰介绍,“除技术部门外,绘王还组建了新技术部与科研室,着力在前沿科技领域展开探索。”为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绘王携手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了校企科研型联合实验室,合作共建实体性科研平台。

“目前,公司已逐步从硬件开发过渡到‘硬件+软件+平台’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从静态到动态的内容升级,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坚持以技术为中心带来的自信,也扎实地体现在绘王的数据上。从2015年开始,绘王用户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当前绘王品牌影响力覆盖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数量逾1000万。

去年,深圳发布了《深圳市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重点布局6个区,宝安为其中之一,将重点打造影视内容创作中心和数字创意装备制造中心。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绘画设备品牌,徐鹤峰信心十足:“我们要紧紧把握这个机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绘好企业未来。”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