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15岁小将孙杨国际赛场首夺冠

2023-03-31 来源:宝安日报

孙杨在比赛中。 图片据WTT世界乒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实习生 庄典)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2023WTT(世界乒联)青少年常规挑战赛德国柏林站比赛战罢,由宝安体校培养、输送的乒乓球小将孙杨,在男单U15比赛中连胜9场,成功问鼎该组别男单冠军。这也是15岁的孙杨首次在国际赛场登上最高领奖台。

WTT系列赛由国际乒联自2021年开始正式运行,其中U系列比赛是各国青少年适龄运动员重要的国际赛事之一。此次WTT青少年常规挑战赛德国柏林站,中国共派出5名选手与世界各国百余名小将角逐U15组别的男单冠军。孙杨从小组赛打起,在连胜8场后与队友王吉轩会师决赛。决赛中,孙杨与队友一直缠斗到第五局决胜局,最后时刻,用削球打法的孙杨顶住压力,以整盘最大分差11比3锁定胜局,首次在国际赛场上捧起冠军奖杯。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此次比赛中发挥出超高水平。在晋级决赛前的3场小组赛和5轮淘汰赛中,这位15岁宝安小将均以3比0战胜对手,引发现场观众一片惊呼。

作为宝安青少年乒乓球项目近年来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孙杨的成长始终受到本土各界的高度关注。这位小将5岁时被宝安体校乒乓球队主教练张超选中并加以重点培养,7岁便横扫深圳同年龄组选手,8岁便在四年一度的市运会中问鼎冠军。2017年,9岁的孙杨被北京少年队主教练李珅相中,并在随后的几年里闪耀国内赛场。从2018年开始,孙杨现在的主管教练、同为削球打法的刘子谦便接手这位小将。2020年年初,当时年仅12岁的孙杨正式升入北京队,中国乒协副主席张雷、北京男乒主教练关亮及主管教练刘子谦开始合力对其“精雕细琢”。当年年底,孙杨在国青国少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入选资格,成为宝安体校继林高远后输送的又一位国字号球员。

升入北京队后,孙杨曾多次受到国乒队长、同门师兄师姐马龙和丁宁的关注、指导,去年年仅14岁的他还“以小打大”,获得了代表北京队出战全国锦标赛的资格。20多天前,孙杨代表北京队征战全国青年锦标赛,力助球队成功问鼎男团冠军。有消息称,孙杨此次夺冠已引来国乒教练组的聚焦。接下来的几站国际比赛,孙杨若能延续上佳状态,前途将更加值得期待。

在宝安训练期间,孙杨曾是宝安小学的学生,曾荣获宝安区第四届“阳光少年”称号。如今的孙杨还是孝德学校九年级的学生,并受到该校领导、老师的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