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绘高质量发展温暖底色

2023-03-31 来源:宝安日报

近年来,辖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改造升级后的菠萝山公园。

社区曲艺社年初揭牌,成为粤剧“发烧友”娱乐新去处。

社区名片

塘尾社区位于福海街道北部,与沙井、新桥街道交界,毗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现管辖面积3.47平方公里,包括华强城市花园、塘尾城市花园、深航幸福花园3个商品住宅小区和11个“城中村”居民小区。总人口12.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3404人(原村民1880人)。辖区拥有企业698家、大型商超5家、农贸市场1家。学校3所,幼儿园9所。

“小区门前的断头路打通了,居民前往宝安大道更方便!”“校园内传出琅琅读书声,欢声笑语中散发出青春的活力。”近年来,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居民感受良多:辖区面貌日新月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区工作务实、高效,绘就塘尾高质量发展温暖底色。

民生工程暖民心 社区焕发新活力

沿着107国道一路西行,在通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时,必经凤塘大道,这意味着你已置身塘尾社区。凤塘大道是福海街道东西向主干道,东至107国道凤凰立交,向西通往沿江高速,全长7公里。2019年8月,凤塘大道(和沙路-107国道)扩建工程正式竣工,长2.84公里的道路由双向四车道扩为双向六车道,通行能力大大提升,解决了高峰期长期堵车的“老大难”问题。

“凤塘大道越来越宽敞,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塘尾居民尹女士表示,每天早上她都会送孩子去上学,每当站在近年来新增设的环形人行天桥俯视,感受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时,一派繁华景象浮现眼前,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实际上,凤塘大道的变化只是塘尾社区近年来华美蝶变的一个小小缩影。说起塘尾近年来的变化,居民李女士如数家珍,她最满意的是家门口南科大附中门前的荔园路,一到晚上,这里便有不少人休闲散步,还有人专门到学校门口拍照打卡。

近两年来,为了丰富广大居民文娱生活,塘尾社区先后新建塘尾社区公园、改造升级菠萝山公园,民生工作深入人心。2022年,该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塘尾公园打造了乒乓球微公园,购置9张球台,敷设防滑仿真草坪,添置运动主题雕塑,为社区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球技的好去处,深受群众喜爱。

这边群众文娱生活精彩纷呈,那厢机器轰鸣,城市更新项目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这也昭示着塘尾即将迎来新一轮腾飞。

据了解,华强城项目即塘尾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凤塘大道与宝安大道交会处,是地铁11号线塘尾站上盖物业,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总开发面积80万平方米。该项目是福海街道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也是福海街道规模最大的商品房项目。据塘尾社区党委书记邓仲辉介绍,该项目于2015年开始动工建设,住宅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完成入市销售。商业综合体(华强时代广场)预计于今年6月进行验收并开启招商工作。未来,居民不必远行,便可乐享家门口“吃喝玩乐”的一站式消费便利。

“双宜小村”建设成效显 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让城中村“看得见月亮,忆得起乡愁,留得住记忆”。

2017年至2020年,宝安区全面开展“双宜小村”建设,通过实施党建、安全、文明、美丽、市政、全民六大工程,高标准编制“双宜小村”专项规划。

2018年开始,塘尾社区分三批对辖区10个城中村开展改造,改造内容包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内容,并于2020年全部完成。

步入塘尾11区,硬化后的道路宽敞明亮,交通标志标线清晰可见,停车设施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桶干净整洁,即便是走近也没有异味。这正是近年来塘尾社区出实招、狠招,建设“双宜小村”的生动诠释。

“现在大家都不会随地乱丢垃圾,用心守护家园,让环境更加美好。”居住在这里的江阿姨告诉记者,近几年,城中村环境变美了,居民素质也日益提升,尤其是楼宇之间的飞线不见,地面不再积水,让大家居住起来更安全、舒心。

艺脉相承 舞狮武术放异彩

2021年4月24日,塘尾武术陈列馆正式揭牌。这也将弘扬塘尾社区传承本土舞狮文化,揭开中华武术的神秘面纱。

早在明清时期,塘尾就常年举行舞狮武术活动,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1955年塘尾成立醒狮武术队。经过60多年的传承发展,塘尾醒狮队已经成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永醒狮重要组成部分,现有队员86人,长年开展舞狮武术训练。每逢春节等重大喜庆节日,醒狮队都会为居民带来精彩表演,增添气氛。此外,塘尾醒狮队还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区和街道举办的醒狮比赛,屡获殊荣,成为塘尾社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塘尾舞狮技艺属于南狮派系,经过长期发展,逐渐形成了区别于佛山等地舞狮的风格,以桩、柱、钢线为道具,象征崇山峻岭及铁索桥,每场比赛或表演都编排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来演绎。狮子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喜、怒、哀、乐、醉、动、静、惊、疑、猛等不同的表情和神态,同时配合各种技巧和陈式的表演,包括“出同”“上山”“巡山会狮”“采青”“入同”等细节,融合儒家的道德教化,注重每个细节拟人刻画,把传统南狮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

塘尾社区历来重视醒狮文化传承。为进一步弘扬武术文化,醒狮武术队招收本社区居民和在校小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该醒狮队还与塘尾万里小学联合组建了塘尾少年醒狮队,将醒狮武术列入学校体育课程,加强醒狮队的梯队建设。近年来,社区还把醒狮作为“薪火传承”民生微实事一项重要内容,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青少年训练,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此外,塘尾的粤剧文化欣欣向荣,社区曲艺社年初揭牌,成为粤剧“发烧友”娱乐新去处,广府大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塘尾已成为宝安区重要的粤剧文化阵地。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林壮标/文 记者 李楚玲/图

■社区居民说

张国华

塘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刚来时,凤塘大道也就是一条小道,你瞧现在,新建的环形人行天桥更方便居民出行,交通更便利。会展中心离塘尾非常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展会了。

袁强胜

近几年,塘尾打通了一批断头路,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我居住在塘尾24区,以前上班经常要绕行,现在桥塘路修通了,上班再也不用绕来绕去。城市品质也是逐年攀升,希望塘尾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