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引领宝安文明新风尚

2023-03-3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各处都设置有垃圾分类投放点。

志愿者指导南航明珠花园小区居民将垃圾分类投放。

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对果蔬垃圾进行精细化处理。

“我们都养成习惯了,每天先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类,晚上出门散步的时候,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中。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宝安区新安街道洪浪社区的居民刘女士说。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城市“文明大事”!近年来,宝安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转变思想观念,争当垃圾分类践行者,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垃圾分类成为引领宝安文明的新风尚。

以绣花功夫推进垃圾分类

“平时,像易拉罐、水瓶等都压扁整理好暂存在阳台一角的旧塑料桶里,隔一段时间,我就拿下去给小区里的刘阿姨。”在2022年度宝安区“文明使者”周佩玲的眼中,易拉罐、水瓶都是“宝贝”,不能乱丢乱放,在她的带动下,刘阿姨成了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

周佩玲是一个垃圾分类“职业人”,某种意义上,垃圾分类定义着她生活的全部。她常常笑称,自己不是在做着垃圾分类,就是在引导他人做垃圾分类。生活中,周佩玲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递给家人,带动家人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养成在家先分类再投放的习惯。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宝安区全力抓紧抓实办好生活垃圾分类这件事,由点及面、循序渐进,既有系统管理,也下绣花功夫,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垃圾分类正在成为居民生活的新风尚。

为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并以垃圾分类为载体、推动形成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扎实推进《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长效落地,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确保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此外,还推进落实辖区再生资源体系建设,落实闭环化监管,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车辆GPS、车载视频、车牌识别、地磅计量、作业监控等设备,建立车辆备案、点位打卡、负面清单等制度,搭建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及处理全链条监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宝安区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已顺利验收,家庭厨余垃圾溯源应用运行率已达100%。

共建共治共享绿色家园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应该遵循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属地负责、协同推进的原则”“生活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由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宝安日报共同打造的栏目《静说分类》,推出《新人“旧”事》、《我的地盘我做主》、《“地主家”也得有余粮》等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系列短片,向市民群众分享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大能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绿色家园。

为引领市民践行垃圾分类,打造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仅扩充宝安区蒲公英讲师队伍,开展各项垃圾分类理论及实践培训,还组建少年先锋队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支队。

在宝安,每到周末,都会有很多“红马甲”出现在小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他们带着电池、废旧灯管、过期药品、化妆品和杀虫剂等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居民们开始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主动践行垃圾分类。

此外,宝安区还强化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警示作用,重点针对问题突出的、分类不达标的主体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督促投放管理人落实法定责任,切实提高分类成效。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