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放鸭郎娶皇姑》在桥头公园广场上演

2023-03-2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蔡碧亿)3月28日晚,福海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粤剧《放鸭郎娶皇姑》在桥头社区公园广场精彩上演。

该粤剧为福海街道原创,是根据塘尾社区民间故事而创作的古装粤剧,融汇了音乐、唱腔、美术、舞蹈、灯光等众多的艺术特色,雅俗共享,吸引众多市民及粤曲爱好者前来观赏,反响热烈。

根据塘尾本村老人讲述,福海塘尾流传着一个广为人知的民间故事《放鸭郎娶皇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已经成为流传于当地的民间传说。福海街道一直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工作,为让辖区居民真正享受到“美”的艺术作品,该街道在原有粤剧《放鸭郎娶皇姑》剧本的基础上,对剧本内容、舞美设计、旋律唱腔、音乐创作等进行全方位提升。

作为宝安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由民间故事改编而成的《放鸭郎娶皇姑》,是福海街道重点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皇姑乐善好施的精神是福海的时代精神,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精神食粮。通过舞台展演形式,让广大市民在欣赏优秀文艺作品的同时,深切感受福海蕴藏的深厚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