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新桥”志愿服务解说员团队: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2023-03-24 来源:宝安日报

志愿者为党员干部讲述革命故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徐志鹏 杨琦 文/图)位于新桥街道的洪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清平古墟是宝安区“薪火”党员教育示范带上重要的“薪火站”。3月以来,每天前来参观学习打卡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期间,新桥街道团工委(志联)“古镇新桥”志愿服务解说员队伍先后接待了20多个单位或团体共计1000多人前来学习打卡。志愿者们用专业的解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解说的志愿者团队中大多数都是“90后”、“00后”等青年志愿者。新桥志联文化志愿组组长、青年解说员志愿者张本娥就是其中一员,每次接到有人要来参观学习的通知,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与解说服务。在洪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张本娥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回顾革命故事。“每次为大家讲解都会强化自己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做好红色文化讲解服务,也是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再学习的过程。”张本娥表示。

“我们还在这里连续开展了几期小小解说员培训,吸引了近百名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学习。此外,还开展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样常在洪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服务的青年解说员志愿者吕恩奇补充道。

辖区的另一个“薪火站”清平古墟也是热门打卡点,特别是位于其中的“青年之家”。每周末在此值守的青年志愿者都会当起解说员,刘燕杰、蔡桂红是刚加入不久的志愿者,他们耐心地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和市民、游客提供专业的解说服务。

据了解,新桥街道团工委(志联)“古镇新桥”志愿服务解说员团队自2021年成立以来,团队成员已有近30人,这些平时工作在各个社区、工厂、企业的青年解说员,正将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到一次次生动的志愿解说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