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残疾人“职向未来·灵活就业”启动

2023-03-2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残疾人“职向未来·灵活就业”启动。

中国传统苏绣特色培训。

插花技艺、花艺布置技能培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宝安持续扩大残疾人职业培训供给、创新培育残疾人特色培训品牌获殊荣。3月23日下午,在宝安区残疾人“职向未来·灵活就业”启动仪式上,宝安区公布近日收到的两份荣誉:宝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获评省一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西乡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五星社区康园中心。两份闪亮而光荣的牌匾,印证了宝安区残疾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培训就业取得成效的显著成绩。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里以及深圳各区残联理事长,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新安、西乡街道分管负责人与残疾人代表(家属代表)现场一同见证了宝安残疾人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围绕宝安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宝安区残联坚持党建引领助残事业,把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重视落到实处:建设了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实施“宝安宝蓓”项目,形成优化结算方式、整合服务项目、开展套餐式康复的宝安残疾儿童康复模式,举办“优岗定培”“直播带岗”等创新就业举措促进残疾人增收,构建了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的残疾人综合职业培训体系。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3年,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在促进就业、创业扶持、职业培训等方面出台了20项优惠措施。宝安区委区政府将“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开展残疾人灵活就业培训3000人次以上”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要求区残联继续加强民生兜底保障,以打造国家级基地为目标,持续扩大残疾人职业培训供给,扩容提质,培育品牌,促进残疾人职业培训质量“跨越发展”。

带着省一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广东省五星社区康园中心这两份殊荣,宝安区残联将充分发挥省一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的枢纽作用,辐射带动发展N个灵活就业示范基地,激活“非遗文化+灵活就业”创新活力,探索政府、市场、社会联动的就业支持体系,促进残疾人灵活就业质量“跨越发展”。将加强资金扶持、社保补贴等惠企措施宣讲,深化政企助残协作,深入推进“优岗定培”,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特点的优质岗位,促进残疾人就业权益保障“跨越发展”。将建强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中心阵地,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把“五位一体”服务扎扎实实落在职康,促进残疾人组织建设“跨越发展”。“职向未来、灵活就业”活动启动,也将为在宝安居住生活的残疾人带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7大特色培训课程 助力残疾人灵活就业

在3月23日启动的“职向未来、灵活就业”活动中,宝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也公开了目前正在开展的7大特色培训课程。课程以“5门线下课+2门线上课”为培训架构,涵盖中国传统工艺(苏绣)、西式烘焙、花艺、美甲、短视频制作、无人机操控等多种类别的培训,培训后可为不同种类的残障人士提供长期、灵活的就业方式。

培训完成后,该基地还将建立残疾人就业登记制度,实现残疾人就业实名制管理,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全链条跟踪服务,使残疾人就业更充分。

7大特色培训课程

无人机操控技能培训班

●课程内容:

无人机基础知识;模拟控制及飞行入门实操;航拍进阶飞行实操;航拍视频素材制作。

●就业方向:

参与无人机应急、无人机拍摄等工作。

苏绣课程培训班

●课程内容:

学习刺绣美学课程充实的内容和明晰的体系——从文化背景到绣理知识,从刺绣针法到技法,学习过程中自己动手,进一步升华对刺绣的热爱,体验中华绣道之美。

●就业方向:

按课程计划完成培训可获得结业证书。经考核,技术达到接单标准后可参与绣片灵活接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且达到质量要求标准,按绣片数量计算报酬。

短、中视频制作与应用培训班

●课程内容:

系统的“北京电影学院教学思路”融合“好莱坞式制作思路”,针对残疾人教学展开了定制化调整。在保留系统的影视制作思路体系的基础上,极大地降低了操作门槛。通过选择便利性的器材,使残疾人更易上手实操。

●就业方向:

帮助灵活就业的残疾人朋友,成为视频博主。帮助正在创业的残疾人朋友,促进产品销售。帮助在企业工作的残疾人朋友,多一份职场技能。

烘焙初级培训班

●课程内容:

西式点心,包括蛋糕、面包、法点等烘焙基础。课程着重于基础理论与市场相结合。

●就业方向:

在学员习得基础操作后,结合当今市场人气较高的西点品种展开深入教学,使学员尽快掌握西点市场动向,助力学员就业与创业。

Photoshop线上初级培训班

●课程内容:

Photoshop初级课程是photoshop培训系列课程学习的初级阶段,以熟悉软件的工作环境和各种工具的基本使用作为主要学习内容。

●就业方向:

通过对Photoshop软件的学习和专项训练,提升残疾人PS能力,熟练掌握PS软件应用,促进残疾人从事修图、字体排版、特效制作、平面设计等工作。

花·创艺培训班

●课程内容:

强化花艺基础教学,开设人体花艺教学,如新娘手捧、架构腕花、人体架构装饰等;“主题气球布置”主题设计,如新春、万圣节、女神节私人派对定制等。

●就业方向:

通过熟练掌握插花、花艺布置等技能,残疾人可在活动公司、花店进行灵活就业,也可以自主创业。

美甲培训班

●课程内容:

了解掌握指甲的结构;美甲工具的使用;指甲油色彩搭配;指甲外形修整;指甲油涂抹和清洗;日常绘制美甲图案;贴片美甲;光疗树脂甲。

●就业方向:

学员毕业后可自主创业或就业于美甲行业。美甲的就业较灵活,可于线上接单,线下上门服务,或者开设小型门店创业。创业成本低,收效高。

便民Tips

课程招生对象

1、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朋友,有强烈的就业创业意愿;

2、双手有操作能力、有文化基础、思路清晰、具有独立自理能力、具备参加就业创业的基本沟通能力。

课程报名条件

16-55周岁具有完全自理能力的残疾人朋友。

1、深圳户籍:身份证、二代或以上有效期内残疾人证;

2、非深户籍:居住证(本人或父母一方持有)、身份证、二代或以上有效期内残疾人证。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