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推动158家智能制造企业实施清洁生产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生态部门送服务重指导,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林进宝 文/图)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宝安生态部门送服务重指导,成功推动158家智能制造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提升。

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近年来宝安区在夯实深圳制造业底盘的同时,也面临产业绿色升级转型的挑战。其中清洁生产是产业绿色升级转型的核心,通过实施清洁生产,不但能够节约资源和提升利用效率,还可以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宝安管理局以清洁生产审核为抓手,助推全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促使产业迭代升级焕发出新活力。面对精细化管理和产业升级转型的要求,该局更是深入到企业基层,送技术指导,送政策帮扶,全力支持企业实施中高费改造方案,不断提升企业绿色生产水平,为保护青山绿水尽一份责,为宝安区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出一份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来,宝安管理局成功推动158家智能制造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从原辅材料和能源替代、技术工艺改进、设备升级改造、过程控制、废弃物处置、人员培养、管理改善、产品升级等8个方面深入挖掘清洁生产潜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提升。

据介绍,智造企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逐步进行工艺技术更新,生产线从原先的手动线变成半自动线,再从半自动线升级为自动线。在产线升级实现源头减污的同时,可大大节约经营成本,减少了潜在的经营风险,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获得更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