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治理文章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福永街道召开政法工作会议,谋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黄海贵 严建新 罗港君 文/图)3月17日,福永街道召开政法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谋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为福永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创新型临空新城提供坚强保障。当天,福永街道印发并解读《福永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行动方案》和《福永街道全面实施“访调融合+三调联动”工作方案》基层治理两大方案,要求街道各部门“搭班干活”,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一件一件抓落实,推进各项目标落地落实。

“做好3144套视频门禁系统,‘天网’作用进一步凸显。”“全年受理调解案件512宗,调解成功率99%,履行率100%”……2022年注定不凡,会议充分肯定了福永街道政法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并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部门高效联动、辖区群众团结一心,是福永做好政法工作的力量之基、信心之源。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街道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福永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永、法治福永。

会议重磅发布《福永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行动方案》《福永街道全面实施“访调融合+三调联动”工作方案》基层治理两大方案,锚定“市域社会治理”和“访调融合+三调联动”,做足全年政法工作“大文章”。

《福永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行动方案》提出,福永街道将高水平打造街道综治中心、高规格建设社区综治中心、高标准增设重点区域综治工作站,通过组建街道“7+10+N”应急调解队伍,建立跨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实现群众诉求即来即办、就地化解;同时,精心打造专业化“楼栋长”、专兼结合调解、治安防控群防群治、尽心履职物业管理等四支队伍,培育基层社会治理新力量,并在怀德、凤凰社区打造物业管理示范点,搭建“三方联动”治理框架,共同参与城中村小区治理。此外,福永还将组建街道大数据分析研判中心,持续推进智慧平安福永建设。重点落地应用“永平安”社会治理智能平台,实现对重点人员全链条智慧化管控。以党建引领,促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在立新湖公园屯兵点,试点建设“立新湖公园邻里守望服务站”,形成纵横交错的大防控网。

记者发现,《福永街道全面实施“访调融合+三调联动”工作方案》则立足街道实际,按照“整合资源”“即访即调”“事心双解”的原则,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信访矛盾化解深度融合,建立“一揽子解决”诉求的“访调对接”服务平台,从而推动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实质性化解。

今年,福永街道将进一步整合信访资源,构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系,全方位提升群众诉求事项办理质量、效率和服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10个行政调解工作小组、“四级”行政调解体系、行政复议前置调解受理机制,做实行政调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动社会力量,做强人民调解方面,福永将重点完善建筑、物业、物流和公共服务等行业人民调解工作,探索医疗、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的人民调解工作;建立兼职人民调解队伍,通过派单模式开展纠纷调解;擦亮“福青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品牌,不断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不仅如此,福永还将建立涉诉处理联动机制、街道诉前联调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司法确认保障调解协议的履行,进一步做优司法调解。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一个个坚定务实的举措,已奏响福永街道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曲”。会议要求,街道上下要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针对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严抓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福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