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撬动体育消费的 “强杠杆”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新安西路与宝安大道交会处的展演点。

“宝马”今年吸引五大洲16个国家的选手参赛。

大兴奔驰文化加油站的演出。

“宝马”赛事的到来,让酒店住宿价格在一周前就“水涨船高”。携程显示,预定宝安中心区附近3月18日的客房,至少要比此前的周末高出许多,有的酒店甚至挂起了满房。赛事引领、促进消费,这只是一个缩影。以壹方城为代表的宝安多个商家,最近还以“宝马”为主题推出多项促销举措,选手甚至可以凭参赛号码簿,在3月19日当天现场领取一份不错的到店礼。

用好马拉松赛事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功能,发力撬动各个方面的消费潜能,宝安正围绕“宝马”等高端赛事品牌,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区建设,助力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助力体育消费城区建设

“宝马”引领高端赛事发力

体育发展水平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宝安各项体育事业、产业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正在加速打造体育消费试点城区,有效促进辖区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引进和创办高端赛事,对于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和促进体育消费有着重要的引领和拉动作用。宝安近年来先后举办了诸如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WBO拳王争霸赛等多项高端赛事,国内顶尖赛事乒超、排超、CBA三大联赛也曾齐聚于此,林丹羽毛球俱乐部、陈静乒乓球俱乐部、弈川象棋俱乐部、明金海排球俱乐部、世纪启航三人篮球俱乐部等高水平体育俱乐部陆续落户宝安。每一次大型赛事的举办,都是宝安引领体育消费的“爆点”,辖区内2500余家体育产业公司,也通过赛事迎来利好,进而对本土各项事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今年,宝安还将举办世界田联钻石联赛深圳站和世界帆船对抗赛总决赛等顶级赛事。届时,体育产业引领各方资源产生的聚合效应更加值得期待。

最重要的是,宝安“原创”的高端赛事“宝马”和“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如今已成为宝安乃至深圳高端赛事中的“头部品牌”。“宝马”的活力时尚与大棋士赛的智力支撑,除了巨大的“吸睛”属性之外,还强力拉动了方方面面的消费,并与本土多个相关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商业价值稳步前行

“宝马”品牌持续放大

赛事品牌影响力是承办地体育消费增长的隐形动力。从2016年创办至今,“宝马”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并从中国田协的“铜牌赛事”起步,跨越式斩获诸如“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等多项殊荣,同时还以良好的赛事口碑和服务,于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跻身“全国最具品牌价值马拉松赛事TOP100”前30名。可以说,“宝马”已具备了深厚的品牌积淀。

此次“宝马”时隔3年全新归来,并深度融合科技、生态、文旅等方面资源,促进了赛事品牌的进一步提升。凭借这样的品牌影响力,“宝马”今年吸引五大洲16个国家的选手参赛。赛事更为细化的数据还显示,在1.8万名参赛选手中,“70后”“80后”和“90后”三个群体成为主力军,总占比接近九成。其中,“80后”“90后”群体目前的整体消费能力最强,而这两个群体在参赛选手中占比超过六成,也佐证着“宝马”的赛事品牌在持续有效地放大。

赞助商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衡量赛事价值的重要指标。“宝马”这趟高速列车,此次凭借巨大的品牌效应吸引众多商家争相“搭乘”。深圳农商行、农夫山泉、国际运动知名品牌HOKA等多家知名企业,与宝安名企鹏鼎控股和魏桥创业等赞助商遥相呼应。“宝安大兴奔驰”还成为官方指定用车。这种辖区“内外”联手,又进一步促进了“宝马”赛事品牌的持续拓展。比赛期间,本届“宝马”的多家赞助企业在海滨广场搭建展台,各显神通推介产品,吸引市民关注,都成为赛事拉动消费的基础力量。

文体旅商融合发展

“宝马”催化实施进程

体育赛事还是“以赛谋城”促进发展的强力杠杆。去年发布的宝安区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文体旅商融合发展为指引,提出了打造“文体旅游产业先锋”“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多项具体目标。本届“宝马”堪称这一进程中的重要“催化剂”。马拉松赛事的参赛者,往往会围绕赛事产生食、住、行、游、购、娱和报名费等多项费用。这样一系列消费对于承办地的经济是一次难得的促进。几天前,宝安还以“3·15”为契机,宣布2023年宝安提振消费信心促进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内容包括打造宝安商圈经济品牌、办好各类消费促进活动、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等。更为全面的消费保障,也为促进体育消费提供了更多优质的护航措施。

本届“宝马”的赛事路线将摩天轮、滨海文化公园、凤凰山、阳台山、劳务工博物馆、凤凰古村等一大批本土文旅元素融入其中。沿途37个加油助威展演点,更是将宝安的传统民俗文化与时尚音乐、舞蹈等有机融合,赛道上富含宝安特色的补给产品都成为推介宝安文化、旅游的有力手段,以此围绕赛事吸引更多的周边性消费。

常态化体育消费方面,宝安也在通过浓厚的运动底蕴打造高阶的消费平台。去年,宝安共发放文体旅惠民券200万元、体育场馆消费券398万元,撬动相关消费约2400万元。今年,宝安将进一步加大场馆接入力度,计划安排600万元用于惠民券发放。这既是宝安民生福祉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本土体育消费未来加速前行的一大动力所在。

文体旅商融合发展,需要重大品牌项目作为支撑,体育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之一,有着天然的优势。“宝马”赛事坐拥数万人参与、运营、服务的庞大基数,自然会担起文体旅商融合发展中的“急先锋”重任。未来,关于“宝马”的延伸,宝安还有着冲击世界田联更高等级、提升赛事数字化水平、申办2025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马拉松项目比赛等诸多规划,这对于深度推进文体旅商融合发展,加速提升体育消费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实习生 庄典/文 刘安邦 雷小舟 宋璐 张彩玲 李楚玲 陈影 傅葩 陈文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