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人的爱马事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易鹏程。

杨阳。

热心市民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3月19日4时30分,天还没亮,杨阳随着裁判队伍从宾馆出发,赶到自己负责执裁的路段;半个多小时后,住在翻身社区的易鹏程穿好参赛服,从家中出发,奔赴“宝马”出发地;几乎与易鹏程同一时段,市民黄首祥与海富社区多位太极拳队友一起赶往赛事起点,为参赛选手加油……时隔3年,“宝马”全新归来,无数宝安人在这一天,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宝安和“宝马”的热爱。

杨阳

从“菜鸟”到“大满贯” 坚守“宝马”的裁判心结

31岁的杨阳曾是一名竞走运动员,10年前,他在全运会后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成为宝安体校田径队的一名竞走教练。也正是那一年,深圳马拉松正式创办,结合自己所长,杨阳经朋友推荐走上了裁判岗位。

转眼10年,杨阳从当初的“菜鸟”级裁判,成长为国家一级裁判。10年间,杨阳几乎参加了包括“深马”“宝马”“南山半马”等在内的所有本土赛事的执裁工作,工作内容逐渐涉及摆放饮水饮料、赛事巡查、起终点检录和检查、完赛物品发放等全流程环节。

从运动员变身裁判,杨阳坦言自己热爱田径的初心不变,乐在其中。“10年,最大的感慨就是,裁判对赛事的付出,一点都不会比运动员少,都说服务至上,我服务好了,运动员的赛事体验和表现就会更好一点,对赛事举办地的印象就会加分。”杨阳说。

内心深处,杨阳最偏爱的还是“宝马”,这是他作为宝安人的自豪与骄傲。从2016年“宝马”创办至今,杨阳始终坚守着这份“偏爱”,历届“宝马”赛事,他坚守在裁判岗位上从未缺席。

“‘宝马’赛事就好比家里办喜事,我是这里的主人,更要全力以赴端上好酒、好菜,招待好四海宾朋。”7年前的首届“宝马”,杨阳对首登赛道执裁时的激动心情记忆犹新。

2017年的“宝马”,宝安体校教职工和运动员组成“冠军方阵”参加欢乐跑。“没能参与其中是一种遗憾,但鼓着掌、喊着‘加油’,目送他们从身边飞奔而过,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杨阳说。

这些年,“宝马”都是在海滨广场起跑的,但这里的景色每年都不一样,如火如荼的建设和不断崛起的新地标让杨阳感慨万千,“2016年,宝安中心区还在建设中,壹方城还没有开业。2019年,还没有摩天轮和滨海廊桥。现在再看,宝安中心区是不是很气派!宝安每年都在大跨步地前行,我就生活在这里,我很骄傲。”杨阳说,“宝马”也是展示宝安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自己一定当好东道主,做好裁判员,让所有人都感觉,宝安的软硬实力都是国际化、超一流的。

易鹏程

从“跑步渣”到服务赛事

“宝马”历程写满“珍惜”

住在翻身社区已有20多年的易鹏程,今年是第五次踏上“宝马”赛道。作为马拉松爱好者,“宝马”见证了易鹏程从参与到热爱再到服务赛事的历程。

2014年,带着减肥的目的,易鹏程开始接触马拉松。2年后,还是“跑步渣”的他,勇敢地报名挑战“宝马”的“全马”项目。“那一次,我坚持跑完了全程,5个半小时多才完赛,差点就被‘关门’了。”完赛就是英雄,易鹏程赛后挂着奖牌颇为自豪,也坚定了继续跑下去的信心。

此后,易鹏程坚持训练,频繁参赛,进步飞快。2017年的“宝马”,他只用了3个半小时便顺利完赛。成绩的大幅提升给了易鹏程莫大的鼓舞。时至今日,易鹏程已积攒下百余块完赛奖牌,广州、重庆、武汉、厦门、无锡等诸多高等级马拉松赛事,都曾留下他的身影。

2018年和2019年,易鹏程在两届“宝马”赛事中成功变身为跟随跑步大军的服务人员,“2018年,我是全程跟跑马拉松项目的赛道急救保障人员,遇到有选手抽筋、受伤或中暑,我会第一时间帮他们进行简单的处置。”2019年,易鹏程被选拔成为5小时的赛事官方配速员(俗称“兔子”),成为众多选手在赛道上的“参照物”。

今年的“宝马”开赛前,易鹏程满心希望能够再次成为“官方兔”,但最终遗憾地与之擦肩而过。好在,赛事官方赞助商HOKA组建了5小时30分的陪跑方阵,易鹏程就此如愿踏上了第五次“宝马”的征程。

“5小时30分跑全程,对现在的你来说岂不是很容易?”赛后面对提问,易鹏程摇着头说:“其实这种匀速跑最辛苦,因为担任着引领和服务选手的任务,跑速既不能快也不能慢,反而更消耗体力。”但易鹏程乐此不疲,他说自己很享受大家一起奔跑的感觉。正因如此,他和几个跑友在2018年牵头成立了一个名为“约伴儿运动”的跑团,团队成员最初是因为参加公益救援队而结识,后来由于都很喜欢跑步,就将公益和体育融合在了一起。如今,“约伴儿运动”跑团主要活跃在宝体附近,大家每周固定时间在宝体一起奔跑,几年的积累也让跑团从最初的十几号人,跑成了五百多人。

“我们这个跑团,几乎跑遍了宝安的所有地方,大家平时还约在一起参加公益救援、玩户外穿越、游泳、打羽毛球等,既放松身心,又达到了健身的目的。”易鹏程说。

“其实生活就像马拉松,过程虽然很苦,但坚持下去就会有很棒的收获。”易鹏程说,“珍惜”二字也是“宝马”吸引自己坚持参赛的原因,“作为宝安人,我亲眼见证了宝安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发展,沿途很多风景都会让人想到过往的日子,因此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然后不断鼓励自己继续奔跑。”

普通市民

从助威“人墙”到神采飞扬

全新“宝马”见证宝安前行

在比赛中耀眼的不只有选手,还有汇聚在路边狂欢的热心市民。他们围绕跑道组成欢乐的“人墙”,筑成“宝马”赛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体育迷黄健邦是土生土长的石岩居民。“宝马”在创办的第七个年头里,首次跑进石岩,黄健邦早上8点特意赶到离家最近的赛道旁助阵。亲眼见证“宝马”的参赛选手一步步飞奔而过,黄健邦在赛道旁不断喊着“宝安,加油”。他说,自己既是“宝马”首次跑进石岩的见证者,又是石岩这些年飞速发展的亲历者,明年自己也要争取中签跑“宝马”,向更多的人推荐石岩。

早上5点左右,黄首祥和海富社区太极拳辅导站的队友们穿着洋溢中国风的太极拳服饰,一起赶往位于“宝马”3公里路段的四季公园,等待为即将出发的选手们加油助威。“宝马”鸣枪后,黄首祥和队友们在赛道旁,挥舞着手中的扇子,不断向选手们喊着“加油,你们是最棒的”。那一刻,他们为亲眼见证“宝马”的全新归来激动不已。

海旺社区义工关玉锋,曾于2018年和2019年两次参加“宝马”。这次,他成为站在四季公园赛道旁的助威观众,却依旧感慨万千,“这次,‘宝马’的赛事服务在多个方面又一次升级,这么多人默默支持、服务赛事,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宝安人的齐心协力,都化作一个又一个选手在赛道上神采飞扬的瞬间。”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实习生 庄典/文 刘安邦 雷小舟 宋璐 张彩玲 李楚玲 陈影 傅葩 陈文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