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宝安你怎能不爱?“宝马”收获跑友盛赞!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参加2022宝安马拉松的外国选手在宝安中心区尽情奔跑。

▲时尚歌手沿途为赛事增添活力。

▲市民拿出手机记录比赛现场并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沿途的啦啦队队员在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位于欢乐港湾的加油助威展演点有上川黄连胜醒狮舞。

编者按:城市马拉松需要把城市元素融入到赛事的血液中,使其有鲜明的城市烙印,宝安马拉松无疑把这个点做到了极致。宝安以马拉松为契机,向世界全面展示了深港文化之根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大美宝安阅尽1700多年世事沧桑,厚重的历史文化正是这个活力之区的灵魂。跑一场“马”,爱一座城。百里赛道百里画廊,这样的宝安你怎能不爱?

随着发令枪响,全国的目光都聚集到深圳宝安!本届“宝马”全马路线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升级,路线规划涵盖了产城、人文、景观等多维度。“新赛道、新体验”,沿途风光旖旎、飞鸟翔集,将“山”与“海”有机串联,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处处书写着“三城”建设的无限精彩。宝安市民毫不吝啬自己的呐喊,为跑友打气助威的同时也展现了宝安市民的友好、热情形象,受到了广大跑友称赞,来自省外的跑友更是赞不绝口……

叫一声“靓仔”我还能再跑5公里

“我叫‘靓仔’!来自天津……”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跑友程玉玮笑着解释道,“靓仔”这个名字是宝安市民刚刚给他起的,他很喜欢这个称呼。“这几年我陆陆续续参加了很多全程马拉松比赛,刚开始以为这次跟以前参加的一样,但体验了才知道这是一次‘全新’的马拉松。”程玉玮说道。

“深圳给大家的印象特别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我特别喜欢深圳这种朝气蓬勃的气息。”程玉玮说,在宝安跑马拉松,感觉没那么累,风景气候也不错。尤其是热情的市民一路都在给他们加油打气,这让他觉得特别“宝安”。因为他来深圳之前就听朋友说宝安人文明、热情。“跑到中途的时候,我举得脚发软,很累,那时候,几个观众大喊‘靓仔加油’,给了我十足的动力,非常感谢他们。”程玉玮开玩笑地说,他对自己的颜值很有自信,觉得宝安市民的审美水平很高。

当记者问到“跑完全程马拉松是一种什么感觉时”,程玉玮自信地表示,累是累点,但是“宝马”组委会后勤保障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设置了拉伸区和冰水泡脚区给大家放松,能有效缓解疲劳。“谁再叫我一声靓仔,我还可以再跑5公里!”程玉玮笑着说:“下一届‘宝马’如果看到我,还要叫我‘靓仔’!”

“宝安每一步都是风景” 我要好好逛逛宝安

本届宝马采用一条时尚与古韵交错前行的赛道,沿途山海更迭、移步换景,令人在奔跑中感受到一种穿梭古今的人文气息。“恐怕很难再找到这样一条马拉松赛道,既能展现一座城市的风景,又能让选手感受肆意飞奔的快乐。”陈国军是来自湖北的一位马拉松“发烧友”,参加过全国各地不少马拉松比赛,不过参加“宝马”还是首次,本次比赛他参加了全程马拉松赛。

“前几届就听闻宝安马拉松的赛道很美,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参加。正是因为年年有念想、有盼头,这次能有幸参加这个赛事,我非常兴奋。”陈国军说,这个季节的宝安气候舒适,非常适合‘跑马’,在享受运动快感的同时,还能一路欣赏滨海城市的旖旎风光,是非常难得的一次体验。“沿途经过宝安体育中心、碧海湾公园……高楼林立、美景如画、时尚现代的国际化滨海之区令人陶醉。我感觉在宝安跑的每一步都是风景,真的没看够!”陈国军笑着说,他本来后天就要返程,现在临时改变计划,要在宝安好好逛逛再回去。

海上田园、劳务工博物馆、西湾红树林、卡士酸奶、合成号、沙井蚝……谈起宝安的景点和特产,陈国军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来宝安前他备足了功课,这次他要逛遍宝安美景,尝遍宝安美食。“我还要为本次比赛的志愿者、后勤服务人员点赞!”陈国军表示,参加本次比赛非常顺利,志愿者给予了很多帮助,他们都很热情。

“光看节目也值了” 文化加油站表演丰富多彩

今年的“宝马”赛道设置合理,服务保障完备,而更多跑友也被赛道沿途密集、特色的演出方阵深深吸引,热情、活力、古韵共同汇集于对每一位跑友的助力中。据悉,“宝马”赛道沿线分布37个加油助威展演点,表演节目涵盖宝安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新潮时尚舞蹈、乐队演唱、民乐奏唱等,将时尚表演与醒狮、麒麟、洪佛拳、粤剧、螳螂拳等颇具宝安特色的传统文化表演有机融合,难怪参赛的跑友高呼“光看节目也值了”。

“赛道上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能让跑友最直观地感受到城市文化魅力。沿途的‘文化加油站’,展现了宝安的精神风貌与城市文化,这些别具一格的加油方式,不仅调动跑友参与体育赛事的热情,还传播了宝安民俗文化,散发着宝安的无限魅力,感觉非常棒!”跑友小赖告诉记者,跑马拉松对身体的考验极大,“文化加油站”为每一位跑友提供了精神动力,宝安在设置加油助威展演点方面非常用心,赛道周边的市民也非常热情。

视障跑者翁佳山

在奔跑中感受宝安无障碍建设

时隔3年,视障跑者翁佳山再次来到“宝马”的赛道,作为已有30多场马拉松经验的运动员,再战“宝马”他不再需要陪跑志愿者,自己独立完成了全马赛道,并取得了4时8分的好成绩。

视障跑者分为全盲跑者与低视力跑者,前者需要陪跑员辅以陪跑绳才能完成长跑。翁佳山属于低视力跑者,且经验丰富,现在的他只要是空旷场地,没有小型障碍物,就可以自行奔跑。

近年来,宝安区通过建立无障碍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方联动开展无障碍城区建设。视障跑者在奔跑中能够更敏感地感受到宝安无障碍建设的提升。“今年的赛道非常好,3年前还抱怨过‘宝马’有些路不平坦,今年完全不同,无障碍方面有不少提升。”翁佳山说。

此外,对于今年“宝马”,翁佳山最大的感触还是42公里全赛道助威不间断的赛场氛围。“跑了那么多城市,还是咱们宝安市民最热情,全程都有助威,没有一处落下,每当运动员感到疲倦了就能听到场外的观众加油打气,真的非常给力!”翁佳山表示,4月份他还报名了其他赛事,他将继续奔跑。

瑶族小伙盘家辉

从搭地铁开始就能感受到跑马氛围

在宝安马拉松起点E区,一个面庞帅气、朝气蓬勃的“00后”正认真做着准备活动。他叫盘家辉,目前是广州一名大二学生,为了参加“宝马”,小伙子提前来到深圳。

盘家辉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女友爱好跑步,从此便爱屋及乌并成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从高一开始,盘家辉便坚持每天跑2公里,在校期间经常跑12-15公里。“这是我第一次跑马拉松,为自己定下了134的目标。”盘家辉跑马拉松有自己的诀窍:起步慢、深呼吸,身体要向前倾。这期间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锻炼他有时会岔气,但盘家辉总会做深呼吸或侧腹拉伸来调整。他兴奋地说,宝安马拉松组织得非常棒,从搭乘地铁开始就能感受到“宝马”的热烈氛围。

“官方兔子”配速员

当好“秒表” 帮跑友超越自我

马拉松赛道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实力不俗,却不追求成绩,他们是赛道上的定海神针,跑友们的良师益友,他们是配速员,也被称为“官方兔子”。昨日,在1.8万名奔跑者的彩色潮流里,就有一支被称为“兔子”的配速员队伍,他们佩戴气球,始终保持匀速,不断地给身边的选手加油鼓劲,当好跑友们的“秒表”。

在宝安国际马拉松赛半马比赛中,“官兔”卢启豪抵达终点线时,上方的计时器正好显示“01:45:00”。“我参加半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17分钟。这次担任配速员,前面5公里之内稍微追了一点点进度,后面都基本匀速了。”卢启豪来自广州,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这是第二次担任宝安马拉松的配速员。“我上次是做全程马拉松的配速员,相对要辛苦一些,今天是半程马拉松,温度适宜,跑完感觉相对轻松一些。”卢启豪表示。

和卢启豪同一时间到达终点的还有陈永强。到达终点休息时,有不少跑友和他合影。大家纷纷表示:“我一直在追着你跑,到终点才追上呢!感谢你们!”陈永强也热情回应。他说,在奔跑过程中,不管是跑友还是外围的观众都非常热情,他在为跑友加油的同时,也不断给观众“比心”,回应观众的鼓励。

采访中,陈永强表示,自己已经参加了8年马拉松,积累了一定经验,这次自己报名当配速员,感觉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4月2日,我还要去厦门做‘官兔’。”他表示。

“护跑天团”医疗志愿者

你奔跑我护航 赛道上“医”路相伴

“天使白”“小黄人”“服务红”组成了2022年深圳宝安马拉松最靠谱的医疗保障服务团队,也成为比赛当天最特别的一道风景线。

凌晨2点半出发、凌晨3点集合、凌晨4点到岗是医疗志愿者郭惜苗在“宝马”比赛当天的日程表。凌晨4点,她和团队的小伙伴已经在海滨广场的医疗服务点上工作,穿上白色的医疗志愿者马甲,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在此前,我们还接受过专业的培训,知道如何协助医生对参赛选手的突发状况进行处理。”郭惜苗告诉记者。从第一届“宝马”开始,郭惜苗就一直坚持参加“宝马”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家都是宝安人,更要为‘宝马’做好服务。”

当天上午7点,记者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正在热身,来自宝安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医护团队在起终点的医疗保障点时刻关注选手们的状态。在医疗保障点的桌子上摆放着AED、口服补液盐散、葡萄糖、吸入气雾剂、运动体肌喷雾等急救医疗设备和应急药物。“我们根据参赛选手经常出现的外伤、运动拉伤等情况准备了相应的药物,包括AED等急救设备。”宝安区人民医院ICU主治医生陈铭林告诉记者,此次,宝安区人民医院派出了36人的医护团队,分布在5个医疗保障点,同时,在医院内还开辟“宝马”医疗救护的绿色通道,全方位保障选手们的健康安全。记者了解到,本届赛道布设30个医疗点位、232名医护人员、600名医疗志愿者。除了固定医疗点位,在赛道上,还有125名急救跑者以及在赛道上骑行、时刻关注跑者健康的“小黄人”。

在海滨广场上记者留意到,主办方专门开辟了赛后拉伸区和冰水沐足区,志愿者认真地帮助刚刚结束比赛的选手进行运动后的拉伸休息。“特别贴心,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准备了一次性腿套,保证安全与卫生。”参赛跑者老余竖起大拇指,给工作人员一个大大的赞。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本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何柳 韩翀 刘杰 金晶

本版图片: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 雷小舟 宋璐 张彩玲

李楚玲 陈影 傅葩 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