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枪开赛的“宝马” 加速奔跑的宝安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3月19日7点30分,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赛开跑,参赛选手兴奋冲出起点。

“宝马”一路风景,宝安一路向前。

从宝安中心区出发,一路奔向春光,宝安的成长脉络微缩在沿途的宜人景致中,成为这座城区跨越发展最精彩、最生动的注脚。

与现场逐梦奔跑的活力身影一样,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宝安也正以“满格”姿态全速前行,朝着“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宏伟蓝图加速迈进。

时隔三年重磅回归 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暌违三年,世界级赛事——深圳宝安马拉松火力全开、高调回归。

这场久违的春日之约一经发布,便迅速受到广大跑友热捧。据赛事组委会披露,本届“宝马”报名通道开启24小时内,报名人数已突破2.2万人,最终报名总人数达4.2万人,超赛事规模一倍之多,赛事号召力和热度可见一斑。

以“宝安新跨越 领湾向未来”为主题,本届赛事不仅规划设计了兼具趣味和挑战的马拉松项目新路线,还携手环保企业打造了可循环使用的赛事物品,以科技赋能融合智慧服务,办赛规格更高端、赛事品牌更闪亮。

延续三年前的赛事设置,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依旧将海滨广场设为起点和终点。今时今日,再度站上起跑线,跃然眼前的已是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崭新宝安。三年间,以奔跑的姿态勇毅前行,宝安发展换挡提速,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这是重大机遇频频眷顾,城市能级持续跃升的三年。

82.75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大前海”,宝安一跃成为前海“扩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主力区;

坐拥珠江口东岸50公里黄金海岸线地利,宝安成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

集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优势和链条完备的产业优势于一身,宝安首次走进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这是发展成果遍地开花,奔跑脚步明显加快的三年。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稳居全国县区第一,专利授权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各大榜单持续进位,在创新百强区、全国工业百强区、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宝安排名已分别跃升至第二位、第四位、第五位;

城区品质更有格调,继在全市首批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后,宝安又成为入选“2022年度全国活力城市(城区)”案例的唯一城区。

“今天的宝安,已经具备迈向更高层级、更大舞台、更大目标的基础和实力,能够在世界坐标和全球城区体系中更上一层楼。”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刚研究员说道。

如今,这片迎接马拉松活力归来的热土,已成为焕然一新的湾区核心和近悦远来的魅力之城,吸引着各地跑友齐聚于此,也牵引着各路资源要素纷至沓来。

赛道景观全新升级 触摸宝安发展脉搏

“这是一条比较有趣但又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赛道,能够让你更深入地探知宝安,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会有相当大的难度。”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新路线公布后,一位亲探赛道的资深跑友评价道。

从海滨广场启程,途经“湾区之光”摩天轮、临海大空港、凤凰山、石岩湖等热门打卡点,全新升级的马拉松赛道融入宝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开放发展的城市魅力,迈步奔跑欣赏沿路旖旎风光,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尽收眼底。

这一路,地标建筑交相辉映,凸显蓬勃生机。

依海而立,欢乐港湾游人如织。国内首个回转式大轿厢“湾区之光”摩天轮、声学指标达国际一流水平的“湾区之声”滨海艺术中心,连同农商行、亚太卫星、vivo、中意、怡亚通、鹏鼎、易尚、麦克韦尔等总部大厦重构宝安中心区宏伟天际线。

客货繁忙,航空客货运位居国内前三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今年来已加密3条国际客运航线,通达五大洲的货运航线联通宝安至全球核心市场。跻身世界十大集装箱码头行列的大铲湾码头年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一艘艘国际货轮正拔锚起航,驶向全球各地。

会客世界,全球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人气火爆。一会聚宝安,一展链世界,继亚宠展、高交会等高规格、重量级会展活动接连登陆后,今年,近70场展会将在此亮相,总面积将超500万平方米,最具国际范的“会客厅”正热情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

这一路,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传递发展激情。

一桥飞架,世界级“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穿云破海、踏浪伶仃。明年建成通车后,深圳、中山两地车程将由以往的2小时缩短至30分钟,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将真正进入“1小时生活圈”。

通山达海,宽敞整洁的高品质休闲慢道绿树连绵、碧草如茵。自年初16个慢行系统建设项目动工以来,宝安“含绿量”持续走高,在已有的100公里慢行系统的基础上,宝安今年将新建成82公里高品质休闲慢道,推窗见绿、出门即达的美好生活将成为宝安市民的出行日常。

书香氤氲,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湾区书城掩映在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的葱茏绿意中,2025年建成后,它将成为全国最大书城,与同样正加紧建设的工人文化宫、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共同组成未来深圳西部城市新客厅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群。

迎着春风暖阳行山踏水,奔腾之宝安生机盎然,希望无限。

一马当先全速前行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枪起跑,近两万名参赛选手踏上赛道激情开跑,畅享运动乐趣。

作为一项考验意志和力量的长跑运动,马拉松一词在漫长的发展中逐渐凝聚为承载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等体育精神的意象。

从起跑线出发,克服重重困难,抵达终点比的是决心,拼的是毅力,在高质量发展这条“马拉松”赛道上全速前进的宝安亦是如此。

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跑,宝安频频刷新“PB”。

2022年全区GDP达4702亿元,全年GDP同比增长3.5%,比全市高0.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6个超两千亿大区中排名第一,经济顶压前行、节节攀升;

优质项目挖掘和落户数均排名全市第一,预计投资总额超过1800亿元,增长超80%,“吸金”能力持续增强;

常住人口十年间增长69.64%,达447.65万人,居全市之首,15-59岁人口占比超80%,城市发展活力充沛。

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跑,我们不断提升配速。

新校开办数、学位新增数、保障性住房筹集建设供应套数创历史新高,8家公立医院改扩建加快推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

“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林丹杯”深圳羽毛球公开赛等国际性品牌文体活动成为城区“例牌菜”,体育场馆“一键预约”总量全市第一,“幸福曲线”持续上扬;

全区绿化覆盖率超48%,PM2.5平均浓度达历史观测最佳水平,纪录片《深圳有条茅洲河》上线央视,治水经验向全国推广,宝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一个个跨越昭示未来,一幅幅蓝图令人期待。

“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坚定扛起大区担当,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七个突出”“十大行动”的宝安方案、宝安路径,鲜明回答了2023年干什么、怎么干。

“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7%以上。”锚定“三城”建设的宏伟蓝图,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亮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围绕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谋划部署十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朝5000亿元GDP大关迈进。

与迎着朝阳的“宝马”选手一同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宝安正锚定目标攻坚克难、风雨无阻,奋力蹚出一条新时代的腾飞进阶之路。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刘安邦 雷小舟 宋璐 张彩玲 李楚玲 陈影 傅葩 陈文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