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元素亮相“宝马” “薪火”服务聚力暖心

2023-03-20 来源:宝安日报

▲党员志愿者在服务。

▲区直机关党员为选手发放奖牌。

▲宝安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宝马”。

宝安区中医院党员在终点为选手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参赛选手肖东明也是党员,他在比赛结束后与“薪火”党员服务站合影留念。

▲“薪火相传 宝安跨越”道旗、“薪火”党员服务站成为“宝马”靓丽风景线。

“薪火”聚力,“宝马”奔腾。3月19日,万众期待的“宝安新跨越 领湾向未来”2022深圳宝安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薪火”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薪火”党员服务站、“薪火相传 宝安跨越”道旗……当天,象征宝安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薪火”元素亮相“宝马”,“党建红”成为这场盛大赛事的靓丽色彩。

不久前,宝安区“薪火相传 宝安跨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千人誓师大会举行,燃旺了全区党员干部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薪火”。在重大项目一线、在攻坚克难“战场”、在人民群众身边,宝安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带领全区机关领域党员走好“第一方阵”,在宝安奋力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不负使命,勇当尖兵。

服务群众作表率 四届“宝马”都先行

在“宝马”赛场,有一种“选手”,他们不在跑道上出现,而是在保障服务的“赛场”上争先——他们就是为赛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宝安机关领域党员们。当天,来自区直机关各单位和卫生、国企等领域的党员在赛事需要的各类岗位尽职坚守,真情服务。

因赛程较长,历届“宝马”都于清晨7时30分开跑,选手们通常需要早起,在这个时间之前到场。不过,对参与活动医疗保障和安保工作的党员们来说,这个时间显然还不算早——他们见过凌晨三四点钟的“宝马”现场。

“大家都要清楚自己的点位、职责,有什么情况立即用对讲机报告。”19日5时20分左右,在滨海广场旁边的宝华路段,宝安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安公司”)沙井第二党支部书记余涛已经开始召集队员进行第四次集合,“我们凌晨2点多就起床了,4点钟就已经到场上岗了。”余涛有31年党龄,每届“宝马”都参与安保执勤。在保安公司,像余涛这样多次参与“宝马”的党员还有很多。有着近17年党龄的钱波也是其中之一,“每次除了维持秩序,也要积极帮助群众,记得上一届‘宝马’,我就曾护送一位迷路的老人到地铁站。”他告诉记者,安保人员一定是最后一个离开活动现场的,“我们今天至少要值守到下午2点。”据介绍,保安公司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共派出1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共162名党员服务在“宝马”各个重要安保岗位。

同样于凌晨2点多就起床的,还有宝安区中医院急诊科医生、宝安区中医院第三党支部党员郭福和他的同事们。曾参与历届“宝马”的他对医疗保障工作非常有经验,“沿途路段处理一些扭伤、摔伤较多,医疗保障压力最大的地方还是在终点处,尤其是跑完全马的选手,更容易出现一些身体状况。”虽然每次都要贪黑起早,但郭福从来没有拒绝过组织上的安排,“我是党员,组织有需要,我就应该上!”郭福如是说。

发奖牌、递水、讲解“薪火”党员示范带、为选手拍照留影……在“薪火”党员服务站内,来自区直机关的党员们也十分忙碌。据悉,本届“宝马”,区委组织部、区文体旅游局、团区委共号召近160名党员志愿者集结“宝马”。

当天,“薪火”元素也吸引参赛选手纷纷打卡。跑完“半马”后,参赛选手肖东明主动请党员志愿者帮忙为他和“薪火”党员服务站合影留念,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党员,能够在马拉松赛场看到党组织的服务阵地,感觉“很亲切,很有归属感”!

急难险重显担当 攻坚克难冲在前

暌违三年再度举办,本届“宝马”万众瞩目,意义非凡。

“聚光灯”越亮,压力也剧增。区文体旅游局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先锋不舍昼夜,全力以赴投身于“宝马”各项工作中,在指挥调度、维稳安保、文化展演、宣传推广等最关键的岗位承担最艰巨的工作任务,得以让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先锋本色在一线行动中擦亮,“两个作用”在“急难险重”上凸显——党建引领就是宝安区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拿下一个个“大项目”,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位于宝安西北端的燕罗“湾区芯城”,华润微电子深圳1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一重磅项目的落地,源自一个“红色引擎”创造的土地整备奇迹: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把党旗插在攻坚行动一线,成立临时党委,10个临时党支部包干10个街道,党组织书记亲自带队谈判50余次,仅历时46天就完成2569名主体谈赔清租和17万平方米清拆入库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年来,宝安区委选派419名党员干部进驻41个项目,党员占比超80%,同时,联合发改、住建等部门党员干部集群作战,2022年,全区实际整备土地496公顷,其中产业空间139.69公顷,规模均创历史之最、全市第一。

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区直机关及各领域党员都成为过硬、担当、有为的中坚力量。2022年以来,区直机关共867名党员参与“三城”建设重点工作;区直49个机关单位全部与社区“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4800余名党员通过主动落实市区“双报到”工作要求,帮助解决各类民生急难愁盼问题2390个;各级党组织在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45个,机关党员干部参与防疫工作超1.2万人次。

树标创优筑品牌 薪火相传助跨越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强大的机关领域党员队伍,与区直机关工委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密不可分。

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达标创优……连日来,区直机关工委正着力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249个区直机关党支部建强“堡垒”,踊跃争“星”。从今年开始,区直机关工委计划每年评定一批星级党支部,进一步引导各党支部主动对照标准、切实改进提升,力争到2025年底,推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全区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区直机关工委还将按照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激发机关党建活力,持续开展“政治领航、凝心铸魂、攻坚克难、作风淬炼、守正创新”五大工程,打造“薪火小店 服务当家”机关党建强服务特色活动,聚焦“20+8”产业集群和区委“422133”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结合机关党员“双报到”、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等重点工作,切实打造一批有质量、有影响、叫得响的党建业务融合提质创新品牌项目,确保将党的领导准确、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机关党建的工作成效体现到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宝安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宝安日报记者 许卓 通讯员 梁诗培 王博阳/文 记者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