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非遗传播 共话非遗传承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赴成都木偶皮影剧团交流学习

2023-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8日讯(记者 曾甜)近日,深圳木偶艺术剧院赴成都木偶皮影剧团、成都少儿艺术团进行为期15天的交流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在本次交流学习过程中,成都木偶皮影剧团表演了最具特色的杖头木偶变脸、杖头木偶长绸舞等节目,并通过生动的实景教学,将最有川味底蕴的非遗木偶传授给了深圳木偶艺术剧院。同时,作为交流,深圳木偶艺术剧院也表演了提线木偶经典节目《猴趣》《小沙弥》,并传授给了成都团的青年表演艺术家。现场,深圳团的演员们用灵活的双手操作木偶,并配合优美的粤曲进行表演,赢得了大家的热烈好评。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两团不仅学习到了更多的技艺,也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image.png

表演结束后,成都木偶皮影剧团老、中、青表演艺术家向深圳木偶艺术剧院的演员们介绍了其主题鲜明、文化特色浓郁的非遗木偶传承体系,并提出了发掘和分享传统文化的倡议,得到了深圳团的全力响应。

据了解,“鹏”“蓉”两团这次全方位的交流学习是深圳建立特区以来非遗木偶界的首次交流学习。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两团学习到了不一样的木偶戏文化,并就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

成都木偶皮影剧团团长雷涛表示,非遗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凝聚的重要文化图腾,保护好、传承好、传播好灿烂的非遗文化,展现中华文明之光,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木偶艺术剧院院长刘子源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木偶非遗文化。

接下来,两团还将有更多节目交流以及项目合作,共同让“非遗展新颜,瑰宝生新辉”,焕发出时代的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