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高质量发展 汲取新时代新领域新信息

2023-03-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虚拟与现实相互融合的元宇宙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3月9日上午,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元宇宙与城市未来》知识讲座,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哈工大(深圳)—远信乡村振兴数字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马里兰大学国家理性增长研究中心博士后郭湘闽作为主讲人,结合宝安实际,向与会人员讲解分析元宇宙与城市未来发展的奥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副主任毛伍元、刘红瑛、谢炳文、苏喜金,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以及人大机关全体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讲座。

“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被寄予厚望,深圳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究竟什么是元宇宙?如何体验元宇宙?”讲座中,郭湘闽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深入阐释了全球化竞争中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元宇宙的内涵与应用领域、元宇宙的方法论与发展趋势、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城市发展对策,将与会人员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元宇宙世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探索前沿科学的激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讲座还邀请部分企业家人大代表到场聆听,多渠道搭建学习平台,让人大代表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趋势,更好地凝聚代表力量助力宝安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宝安实践。区人大代表、格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波表示,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制造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而元宇宙赋能将为制造业在技术研发、生产运维、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带来新一轮变革,同时,也为宝安的高端芯片、存储、通信、元宇宙消费端设备及软件等产业带来巨大商机。区人大代表、斯坦德机器人高管王茂林表示,元宇宙已经是资本市场的风口,各地都在大力布局,它和宝安区重点发展的信息与软件产业高度呼应,宝安人大常委会举办此类讲座,提升了人大代表对前沿科技和产业创新趋势的了解和洞察,有利于代表将来提出与时俱进、更好落地的建议,为宝安区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