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警示丨警惕上门推销陷阱

2023-03-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0日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刘欣欣)上门推销免费提供商品、服务,这种好事你遇到过吗?日前,宝安区消委会收到市民郑小姐投诉表示:“上门服务,骗我们说免费拍月子照,结果事后向我们索要服务费。”而市民陈先生则遇到上门推销,称只需缴纳课程费即可免费送平板电脑,不满意还可以退货,但交完钱后以各种理由推辞不肯退款,更有甚者,称自己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清洗地板服务,最后变成推销用不上的精油。

以免费的条件上门推销,令消费者频频掉进推销人员的陷阱,不法经营者以赠送礼品、夸大产品功效、虚假演示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不提供真实有效的购物凭证。后期如出现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问题,因无明确的被投诉方,即便是向相关部门投诉,消费者合法权益往往也难以得到保障。

有些推销人员以部分垄断性部门的身份作掩护,推销“行货”,让人觉得真实可信,实际上多为劣质或假冒产品。有的则用“以旧换新”的优惠吸引消费者,结果换回的都是些无生产厂家、无合格证及保修服务的“三无”产品。

宝安区消委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警惕上门推销陷阱,消费者最好到商场、超市、专营店等固定营业场所购买商品。如遇到上述情况,需核对上门推销人员的身份,必要时要其出示相应的身份证明,要求提供企业的真实名称及地址或者拨打客服电话确认。对身份不明上门进行推销或提供“免费服务”的,应拒绝进入。

切勿听信推销人员的口头承诺,不要轻信买产品享受免费服务的说辞,应通过正规平台、商场购买,检查推销商品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如觉察受骗,应该立刻报警。

另外,在确认身份后,如购买了上门推销产品,要妥善保留相应的购物凭证和服务单据,以防日后出现问题,有依据来维护自身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