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有温度 居民生活“福中有福”

2023-03-10 来源:宝安日报

福中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市民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

福中福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合唱队正在训练。

福中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

“上午在党建书吧安静阅读,下午到琴画书法室和老人们比拼书法和棋艺,傍晚再带着孙子打卡社区百草园……”说起在西乡街道福中福社区的幸福生活,居民张文义连连点赞。近年来,福中福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向精细化,让生活在这个社区的居民“福中有福”。

党建引领 建立“1+8+N+X”治理模式

16个住宅小区、户籍人口25575人、管理服务居民43125人……福中福社区物业小区众多、人员密集、居民诉求量大、社区治理工作琐碎,对此,福中福社区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是基层工作的核心,没有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就是一句空话。”福中福社区党委书记周宇如是说。

2020年,周宇怀揣一颗炽热的心,一头扎进社区里,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凝聚多元主体力量,创新“一线四网”工作法,建立“1+8+N+X”治理模式,构建起“一个党委为核心、8个片区重自治、多元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融合治理新格局,凝聚社区治理的强大力量,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组织建设是切入点和先手棋。”周宇介绍,福中福社区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都赋予相应服务功能,形成了精细高效的组织服务网络。比如,工作站支部主要负责妇女儿童和社区养老工作;“两新”支部负责社企共建、安心驿站工作;富通城第一支部负责社区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工作;玉湖湾支部负责环境卫生工作等,让每个支部都有服务重点、都有抓手。

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还联合9所学校,成立“大党委”,开展结对帮扶,实现社校共建共治,以党组织框架为载体,培育了“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组织,推动辖区多元主体共下“一盘棋”的组织网。

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在深圳全面推行,福中福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建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第一责任人。划分8大责任片区,重点抓片区自治。实行8名社区班子成员责任包干片区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建立8个共建共治共享片区议事会。社区党委牵头,召集党组织、居委会、物管公司、环卫企业、社会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居民等多方代表每月召开片区例会,当月问题当月解决,破解基层治理垃圾分类“最后一米”的难题。最终,社区于2021年及2022年连续荣获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称号,周宇荣获2022年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

暖心服务 托起社区居民“幸福生活”

走进福中福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街道、干净规整的店面、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让人眼前一亮,如此整洁舒适的社区环境,居民住得既舒服又开心。

居民李阿姨介绍,以前社区里车辆乱停乱放、花坛杂乱无章、垃圾乱丢、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现在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邻里关系和谐。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在基层治理中,福中福社区成立群众诉求服务“1+3+5”专项工作小组,启动“社区发令、部门执行”运作模式,群众遇到问题直接到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由社区协调相关部门人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实现“一站受理、一站解决”群众诉求,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先后解决了缤纷世界占道经营、西堤路设置自行车道、别墅区安装路灯、坪洲二三期电动车集中充电等民生实事。

既要化解群众痛点,更要疏解群众生活难点。老人、小孩、青年,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需求。对此,该社区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等设施,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护苗先锋队等队伍,设定专门的机制,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服务,给社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红”字引领,“管”字当家。2022年6月,社区组建“红匠管家”服务队,凝聚小区党员、物业党员、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力量,针对服务队成员不同所长分成不同类型组别,通过召开片区议事会,构建“党建+”多方齐参与治理大局面,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党员群众/业主”的“红色家园”,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为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社区添彩。

以文化人 开辟社区生活幸福阵地

“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把70%的空间留给群众,办公空间占比仅为30%。”社区“两委”委员宋星星介绍,福中福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设置了党建书吧、邻里文化室、妇女儿童之家、大讲堂等功能区,为党员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场地。同时,该社区坚持深挖辖区文化资源,挖掘社区“福”文化内涵,以优质文化赋能社区治理,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引擎”。

建立“一广场两长廊八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到民生微广场,社区“福”文化在传递;从“最美母亲、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到“儿童友好型社区共建会”,社区“福”文化在连接;从中医百草堂到中药百草园,社区“福”文化在律动。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社区以“党建阅读书吧”“中草药文化室”“新时代大讲堂”等文化场地为依托,举办“和谐邻里节”“党员生日会”等活动。社区每年年底举办“党员先锋”“公益之星”“优秀志愿服务员”“巾帼志愿者”“最美母亲”等活动,做到特色活动周周有,重大活动月月有,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社区群众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说一千道一万,社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还是‘服务’两个字。”周宇表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今后将不断完善治理手段,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社区名片

福中福社区成立于2002年,属非农转居居委会,社区总人口43125人。辖区总面积为3.1641平方千米。管辖16个小区、14个党支部、310家“三小”场所、9个微型消防站、2间社康中心、4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1个暖蜂驿站。多年来,该社区先后被授予“宝安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中心”“宝安区五星党群服务中心”“宝安区妇女儿童友好社区”“宝安区示范社区家长学校社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深圳市儿童友好社区”“宝安区五星党群服务阵地”及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优社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团中央青春行动示范社区及省社区志愿服务优化提升行动示范性社区。

■居民有话说

富通城小区居民王歌明: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很有“家”的氛围

我喜欢唱歌,和几个老年歌唱爱好者组建了长青老年大学合唱队,我担任领队,社区活动丰富多彩,楼下还有健身房,非常有“家”的氛围,我们都非常喜欢社区。

富通城小区居民张文义:环境越来越好 幸福感满满

我刚来这边居住时,周边马路车少人少,现在车水马龙,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可谓一年一个样。社区对我们都非常关心,在这里生活幸福感满满。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整理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宋星星/文 记者 张彩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