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和“诺如”双来袭!校园如何防控?

2023-03-0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李书燕)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学校的开学,“神兽”们已经开始了集体生活,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近期全国多地提示已进入流感、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那么如何应对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校园传染病呢?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甲、乙、丙、丁四种分型,其中甲型流感较为常见,每年冬春季高发。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一般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体温达39-40℃)、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可伴有畏寒、寒战、咽喉痛、干咳、流涕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的传染性远远强过普通的感冒,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快速的传播能力,全人群普遍易感,且感染后免疫保护时间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疫情的最主要病原体,常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传播。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排出,可经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其呕吐物、排泄物以及被污染的物表等传播,另外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可引起暴发。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通常持续2-3天,预后良好,但不排除个别老人或者孩子症状严重,持续时间更长。目前尚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可用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进行补液,如果吐泻症状严重,应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校园防控应如何开展?

1、落实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可疑病例。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开展症状监测。如校内出现流感样症状、呕吐、腹泻的学生,应尽快联系家长将孩子接走就医,避免交叉感染或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播。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保持校园内环境清洁,做好日常消毒,每天通风换气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加强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增强机体免疫力。

4、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保护作用,推荐接种时间是每年的9-11月。由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流感疫苗的效力通常持续不到1年,所以建议每年都接种。

5、强化食品、饮用水安全管理。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感染者须暂时调离岗位并隔离,杜绝带病上班。对食堂餐用具、设施设备、生产加工场所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温馨提示:

清洁病人呕吐物、粪便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可先用即弃型物品清理污物,再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溶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