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堡垒阵地家园功能

2023-03-0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林捷兴)3月7日,市委召开全市社区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开展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盐田区梅沙街道大梅沙社区、南山区粤海街道大冲社区、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龙岗区布吉街道龙岭社区、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大鹏新区大鹏街道下沙社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朝面山村的11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作了现场发言,22位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如何抓好社区党建工作交流经验、互学互鉴。

在认真聆听发言后,孟凡利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村)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是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宣传员和服务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委对大家和广大基层工作者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致以衷心感谢。各位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在长期基层治理实践中探索的经验非常宝贵,大家的发言有思想、有深度、有水平,听了深有感触、深受启发,必将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极大推动作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研究吸纳、结合实际深入总结推广,并把这些经验做法充分体现到今后的工作部署推进中。

大家一起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重温了党章、党内相关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孟凡利指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首先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面面俱到、突出重点、典型引领、目标导向,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阵地家园功能。要抓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体现党的宗旨和让人民满意的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组织。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政治引领、政治凝聚、政治执行,建设富有战斗力的党组织,打造富有进取心的党员队伍,培养富有责任心的党组织负责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善领导。突出抓好社区党委书记能力培训,深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各项工作中的引领性作用,让基层治理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焕发新活力。要优服务。持续推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完善一体化民生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工作,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不断改进提升并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让人民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成为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的重要场所。要治理好。继续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广党群联席会机制,做到事情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经济欣欣向荣、社会井然有序、邻里友好和睦。

孟凡利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聚焦社区党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一起大抓基层党建、大抓社区党建的良好局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更大进步、更好成绩,为深圳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设分会场。市领导刘连生、程步一、王强、陶永欣、余钢、张玲、鲁毅、陈清、姜建军,各区和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市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