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与中国围棋协会签署合作办赛协议 续写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5年之约

2023-03-08 来源:宝安日报

签约仪式后,各方领导嘉宾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通讯员 陈雪峰 文/图)3月7日上午,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围棋协会在北京正式签署《“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2024-2028年)合作办赛协议》。协议的成功签署,代表着宝安欲将这项中国职业围棋规格最高的赛事打造成本土常态化品牌活动的决心。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副主席华学明,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冯颖霞、副局长杨春曦,宝安区围棋协会会长梁春华等出席签约仪式。冯颖霞与华学明在现场众多领导和嘉宾及媒体代表的见证下,正式签署协议。

林建超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签约体现了深圳及宝安对围棋项目在当地发展的重视与追求,把大棋士赛相对固定在“湾区之心”的宝安举办,对于普及开展围棋事业具有极大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也体现了当地政府的境界和前瞻性。宝安围棋氛围浓厚,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地创新办赛模式,持续提升大棋士赛的辐射影响力,将赛事打造成围棋发展史、深圳及宝安发展史中的一张靓丽名片。林建超同时期待宝安能够继续创办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围棋赛事,促进围棋事业的繁荣和围棋文化的交流。

周学良表示,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饱含着哲学思维和战略思考。作为世界性“语言”,围棋运动定会为深圳全力建设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大棋士赛对加速促进粤港澳共建“人文湾区”,打造湾区围棋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宝安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现大湾区围棋文化的繁荣发展。

2021年年底,由中国围棋协会和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在宝安首次举办。作为中国职业围棋第五大头衔战和国内规格最高的职业围棋赛事之一,赛事从诞生起即受到国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

如今,一年一度的大棋士赛在宝安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将迎来第三届赛事。高水平举办大棋士赛的相关内容,已连续两年写入深圳市和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赛事还通过举办国手进校园、进社区及中国围棋文化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深圳及宝安的围棋文化氛围,得到了中国围棋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书写了中国职业围棋的新篇章。此前连夺赛事两届冠军的丁浩九段,以大棋士赛中的成功为动力,在今年2月的LG杯比赛中登顶,成为中国职业围棋首位“00后”世界冠军。

大棋士赛还在宝安产生强烈的社会影响,对深圳围棋文化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围棋进社区、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在宝安已惠及百万人次。几天前,宝安区还决定在全区1-3年级全面普及围棋教育,以围棋为载体促进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体育与城市,向来都是彼此成就。体育带给城市的影响是多元、长久的。以“谋赛”带动“谋城”,宝安正以体育事业和产业为杠杆,不断撬动城市品牌的全方位提升。本次合作办赛协议签署后,未来必将对宝安各项文化体育事业产业加速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以此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体育著名城市,助力宝安“三城”建设,为“人文湾区”加速发展献上来自宝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