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提升石岩志愿服务“暖实力”

2023-03-06 来源:宝安日报

石岩街道启动2023年“3·5”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阳春三月,春“锋”满城志愿红。3月3日上午,石岩街道团工委在石岩会堂广场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砥砺奋斗青春”2023年石岩街道纪念全民学雷锋活动60周年暨庆祝“3·5”深圳志愿者节系列主题活动。来自街道各社区、企业、学校等的200余名志愿者齐聚一堂,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领文明风尚。

石岩街道“金种子”青年志愿者联盟揭牌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第18届“深圳志愿者(义工)节”。活动现场,通过开展石岩街道“金种子”青年志愿者联盟揭牌仪式、志愿者风采展及公益便民集市等,拉开2023年石岩街道纪念全民学雷锋活动60周年暨庆祝“3·5”深圳志愿者节系列主题活动序幕。

为凝聚文明力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共识、融入基层治理的作用,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石岩街道团工委、志愿者联合会召集街道中小学教师、幼师近400名,成立了“金种子”青年志愿者联盟,通过建“圈子”、搭“梯子”、筑“台子”的模式,实现校内纵向+校间横向的志愿服务交流圈,开展志愿服务基础+技能等系列培训,促进各校志愿队活起来、动起来。奋达职业技术学校的曹志伟老师作为代表发言表示:“很高兴能够成为‘金种子’青年志愿者联盟的一员。作为一名老师、一名青年志愿者,希望能在志愿服务队伍中相互学习、交流、成长,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尽己所能,奉献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据悉,石岩街道将依托“金种子”青年志愿者联盟,助力青年志愿者成长,传播石岩青年好声音,讲好石岩志愿故事,建成功能明确、运转高效、精准服务、长期坚持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带动辖区青年志愿者群体,不断提升石岩志愿服务的“暖实力”。

此外,在“雷锋精神代代传”红马甲交接仪式上,由“玫瑰奖章”获得者廖礼英、李淑贞、朱国琴三位老志愿者为20位青少年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并带领志愿者们现场宣誓,志愿火种生生不息。

展示“榜样力量” 传递向善正能量

揭牌仪式上,石岩街道相关负责人希望石岩广大青年,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文明“新气象”;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共治“强合力”;发挥志愿服务资源优势,激发善治“新效能”,以五大“致远精神”扛起石岩使命,凝聚强合力,展现新担当,为实现“双湖一体、三城联动”凝聚磅礴力量。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榜样力量”“志愿风采”“志愿担当”为主题,在石岩会堂广场设置为期三天的展览,向市民展示志愿者先进典型事迹、志愿服务活动照片及志愿服务活动风采,引导志愿者、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向心力,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同时,将持续三天开展爱心义剪、家电义修、爱心义诊、公益献血、急救培训、创文志愿服务体验、丝网花工艺教学等活动,让“学雷锋”在石岩蔚然成风。

石岩街道2022年度十大志愿者

陈汉东 李淑贞 张琴涛

周丽香 欧发明 张 敏

徐妙莲 缑素梅 唐顺俊

邢建菊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王莉 叶美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