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清理拦路孤石 “石岩号”顺利掘进

2023-03-0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闫洪帅 赵炳毅)近日,由中国二十冶承建的深圳地铁13号线共建综合管廊主体工程(二工区)项目,罗宝区间顶管工程复顶顺利顶过石岩河。据了解,经过了3个半月的奋战,阻碍“石岩号”顶管掘进的孤石全部被处理干净。

记者了解到,项目在去年9月顶管机顶进石岩河过程中遇障碍物导致无法继续顶进。经补勘发现,石岩河道内孤石为微风化球状花岗岩,孤石直径达4米,埋深位置为河道下5至9米,且刚好在石岩河道正中心,处理难度大。

据了解,由中国二十冶承建的13号线共建管廊主体项目是深圳市重点工程之一,罗宝区间跨石岩河段管廊采用顶管机施工,顶管机是城市地下空间机械化建设的关键设备,而此次的“石岩号”顶管机,将穿越石岩河向北一路顶进至宝石路车站。为减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石岩号”顶管机搭载了先进的线路纠偏系统,配备自动化膨润土注浆系统,集成了渣土体积三维扫描、土仓可视化等智能量测技术,结合推力可主动调节的新型管节止退装置,构成智能化顶管测控系统,以智能建造助推工程安全、有序进行。

目前罗宝区间顶管段受石岩河内孤石影响仅完成总米数20%,孤石处理完成后现在已全部复工复产,顶管施工有序进行中,计划于2023年5月31日完成全部185米顶管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