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脉学诊法传播中心”分中心落户宝安

2023-03-0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萍)为加强中医师对系统辨证脉学继承与创新的学习,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于日前特邀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知名专家、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扁鹊脉学诊法”负责人齐向华教授来院进行系统辨证脉学的学术讲座。

齐向华作了题为“‘系统辨证脉学’对《内经》脉诊命题的继承创新”的讲座。讲座伊始,齐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临证感悟,并从系统辨证脉学形成的逻辑及过程、系统辨证脉学主导制定内在逻辑严密的临床综合治疗服务包等方面,做了详细系统的介绍。

齐向华提出:准确的脉诊描述要从感觉开始,从视觉、听觉、味觉的五色、五音、五味出发,在描述脉象信息时可以用外在自然界事物来比喻内在的脉搏信息。强调要重视分析人手指的感觉,并经过不断探索,融合许多当代脉学大家的经验,以此建立起完整的脉学体系。

讲座上,齐向华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现场演示了脉诊技法。齐向华精准的脉象诊断技术,让大家感受到了系统辨证脉学诊法的博大精深。

脉诊演示结束后,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张恩欣院长对齐向华的精彩讲座和脉诊演示表示感谢,并指出:“脉学在四诊当中是最难掌握,中医特色、中医内涵最为深厚的一种诊法,它在我们纯中医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诊疗手段和诊疗技能。”随后齐向华为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进行授牌,该院正式成为“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扁鹊脉学诊法传播中心”分中心。

今后,该院将在中医辨证施治中进一步强化系统辨证脉学,将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扁鹊脉学诊法在这里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