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万名教师晒好课”活动走进罗田幼儿园

2023-03-0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宝安区“万名教师晒好课”活动,2月28日走进罗田幼儿园,燕罗街道各幼儿园的幼教同行齐聚于此,开展自主游戏半日观摩教研交流。

在开始游戏活动前,罗田幼儿园各班幼师指导幼儿自主做游戏计划,并在集体分享环节,帮助幼儿明确游戏主题和思路,“既减少游戏中的盲目性,也通过做计划的过程帮助幼儿养成做事有目标、有规划的好习惯”。

当日的自主游戏观摩活动中,罗田幼儿园的幼儿们,在室内体验外卖订餐、树叶拓印、扎染、搭建、用吹风机吹干头发等游戏;在室外自主游戏环节,则体验了合作搭建帐篷、使用担架运送伤员去医院治疗等。大家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主游戏。

游戏结束后,老师先请幼儿记录自己在游戏过程中的思考,以及遇到的问题,并用绘画的形式来呈现。教师则通过观察、倾听与询问等方式,帮助幼儿以文字的形式,记录游戏故事,并通过组织幼儿进行集体或小组的交流与分享,帮助幼儿反思、梳理、概括,实现游戏经验的共享与推广,同时锻炼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此间,老师可更准确地了解幼儿游戏意愿、兴趣以及需求,便于后续进行调整,科学促进幼儿在自主游戏中健康快乐成长。

在进行自主游戏展示的同时,罗田幼儿园负责人还从明确项目目标、具体实施策略、项目取得成效、活动总结规划四方面,介绍了本园自主游戏项目的开展情况,并着重从游戏空间、游戏时间、环境创设、材料的投放与使用、教师专业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参与观摩的幼教同行,在随后开展的分组研讨环节,各自发表了在自主游戏半日观摩活动中的所见所感;区学前教育教研员,则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