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2-22 来源:宝安日报

2月21日上午,宝安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宝安区政府礼堂隆重开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刘杰/文 宋璐 雷小舟/图)2月21日上午,宝安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宝安区政府礼堂隆重开幕。283名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于宝明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守睿、倪勇、闻长智、毛伍元、刘红瑛、谢炳文、苏喜金、范燕塔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王立德、姚刚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何植洪、刘惠玲、张志彪等区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于宝明宣布:宝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宝安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立德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并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王立德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宝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总结成绩用数据、事例说话,真真切切、实实在在。2022年,宝安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发展克服了多年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顶压前行、稳中向好,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夺取了“双胜利”。全年GDP同比增长3.5%,在全市六个超两千亿大区中排名第一;总量实现4702亿元,一年增加了2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创历史之最、全市最高。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145.5亿元、增长4.3%,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长60.6%、全市第一。国高企业数量连续六年全国区县级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5家、国家级孵化器17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一年新增5家,均为全市第一。重磅发布“一带两心四片”重大空间发展战略,全年实际整备土地面积创全市各区之最、宝安历年之最,供地宗数、面积均为全市第一。PM2.5改善幅度全市最大,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监测最佳水平,九大类民生支出连续保持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指数创历史新高,食药安全考核连续四年全市第一。全国工业百强区排名由第八位上升到第四位、创新百强区排名由第八位上升到第二位、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由第八位上升到第五位,获评2022年度全国活力城区、深圳2022招商优胜区,一年实现了大进步、大跨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最根本的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感恩之情转化为奋进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变成规划蓝图、变成项目清单、变成任务作战图,朝着“三城”建设目标勇毅前行。最重要的是全区人民一道拼、一道干、一道奋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500多万宝安人民凝聚起团结奋斗、实干兴区、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伟力,每个人都是奋斗者、都是主人翁、都是“三城”建设的功臣。最关键的是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所有同志都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争分夺秒、夙兴夜寐,不怕千辛万苦、用尽千方百计,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宝安发展的一个个奇迹。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七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推动“422133”工作主框架落地见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以实际行动助力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报告强调,围绕区委提出的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今年突出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要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坚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坚持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水平。

报告特别强调,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是政府的天职。“服务好”是最好的宜居环境、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所有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所在。我们要全力打造全区民生诉求一体化平台,构建统一入口、全渠道接听接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诉求体系,统一调度分拨、分级分类速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反馈”。不断升级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服务功能,构建“三个一”企业服务体系,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实现全覆盖,企业所有诉求“一平台受理、各级联动、分类处置、归口办理、限时办结”,办理进度实时可视、办理结果实时回复、服务效果实时评估。统筹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构建扁平化、实用型、责任包干企业服务网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和企业“吐槽点”作为优化服务的“突破点”,把社会各界的“关注点”作为改进工作的“着力点”,让“服务好”成为检验工作的硬标尺、群众认可的好口碑、营商环境的金名片。

会议听取了宝安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宝安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宝安区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票决办法。

宝安辖区内的省、市人大代表以及出席宝安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受邀列席开幕式。宝安区监察委员会、宝安区人民法院、宝安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机关、团体、事业单位负责人,区属(参股)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