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疾控走心首秀 “去病·弃疾”IP组合重装亮相

2023-0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记者 贺靛婧)宝安疾控“去病·弃疾”的IP,源于中国古代历史名人霍去病与辛弃疾。中国历史与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去病”“弃疾”寄托着父母祈望孩子消灾免病的心愿,吉利的字眼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代表了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祈愿。宝安疾控IP卡通形象“去病”在2022年率先诞生,卡通原型“霍去病”为西汉名将,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爱国将领、民族英雄。他所展示的人物精神坚毅向上,如同疾控事业所肩负的守护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价值。该IP设计,以“去病”之名,通过卡通人物生动、活泼亲和姿态,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一个个疾病预防知识,诠释疾控防控工作重点。

“去病”卡通IP在疫情防控攻坚的2022年讲述了“强身健体不生病”“守护健康勤洗手”“文明礼仪一米距”“阻隔飞沫戴口罩”的生动话题,也在多个疾控主题宣传月彰显价值理念。如在“登革热”宣传主题中,将孑孓(蚊子幼虫)繁殖这类较为隐蔽的蚊子藏匿场所直观展现,专业科学的预防知识通过卡通画面生动呈现,“翻盆倒罐清积水,不给蚊子留机会”疾病预防与控制的健康主张清晰传递。走进2023年,“去病”的使命仍在延续。

2022的“去病”小将军有点忙,为了丰富宝安疾控的IP卡通人物形象,发挥更大想象空间,让“疾病控制重在预防”的健康主张深入人心,2023年“去病”的IP搭档“弃疾”诞生了。“弃疾”白衣飘飘、手执画扇、神采飞扬,他虽文气却果敢,有俊美亦坚毅,辛弃疾这位比霍去病晚出生1200多年的南宋词人与文学家,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形象与霍去病的武装之飒相得益彰。

虽然从未谋面,但霍去病与辛弃疾的三观高度吻合,一个善武一个能文,一个英勇杀敌保家卫国,一个留下千古名篇唤起国人豪壮的爱国之情。今天,他们化身“去病”和“弃疾”卡通形象,用另一种方式默默守护百姓健康,守护大国安康。

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新征程,新起点,宝安疾控IP卡通形象“去病”与“弃疾”将继续守护市民健康,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