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特别能”建好用好网格员队伍

2023-02-20 来源:宝安日报

颁奖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魏科 文/图)2月17日下午,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举办了2023年度网格员军事队列大比武活动,536名网格员一展身手,最终评出了一二三名军事队列训练优秀的网格巡查中队。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拉满弓、迈开步,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今年,新安街道提出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督查,着重打好提质增素“组合拳”,保障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新安网格中心突出五个“特别能”,着力培养过硬作风,建设过硬队伍,为今年的网格综合巡查工作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全力以赴用新作为、新担当,展现新安网格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

训管结合

提升网格员队伍精气神和战斗力

网格串起点线面,连接千百户,守护万家灯火。围绕高质量发展,新安也在不断强化网格管理服务,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参加过国际维和行动的转业军人,现任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五个“特别能”指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忍耐”。

据悉,近两年来,为抓好网格员队伍管理工作,提振网格员精气神和战斗力,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首先开展军事训练教官公开选拔,在中心72名退役军人网格员中优中选优,为21个社区网格巡查中队配齐配强军事训练教官。此外,根据网格员队伍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训练内容、训练方法和训练标准,制定奖惩分明的考核办法,促使网格员队伍军事训练常态化,并定期开展队列考核,颁发军事训练排名流动红旗,和中队长绩效挂钩,确保训练成效落到实处。两年来,新安网格员队伍坚持每天上班点名后队列训练,每周五下午集中训练,以赛促训、以训促管、训管结合强化队伍管理,培养令行禁止的作风,使网格员更好地立足社区一线,积极服务辖区居民。

建章立制

夯实队伍规范管理标准基石

完善请休假管理制度、制定巡查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实施打卡考勤管理制度、推出中队长网格组长续聘竞聘考核办法……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结合网格巡查工作实际,重新修订53项规章管理制度并印刷成书籍发放给网格员,尤其对网格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及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大修订,规范标准,明确责任,奖勤罚懒,堵住管理漏洞,填补制度缺口,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尤其是,按层级抓好中队长、网格组长和网格员的队伍管理,实行人脸识别设备考勤打卡模式,开展早点名、晚讲评,切实强化规范管理,促进网格巡查工作不断进步。

“新修订的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能更好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网格员都很认真学习这个办法,能在平时工作中避免错误”,新安街道上川社区网格巡查中队长周振每天抽出半小时带领中队全体网格员共同学习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使学习制度和执行制度成为每个网格员的自觉行为和基本素养。

督察整顿

深入推动队伍作风大转变

深入开展宗旨教育、纪律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督察队对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积极开展督察检查,每月把481个基层网格检查一遍,并对网格员的着装规范、行为举止等不定期检查,每年深入推进大督察大整顿行动,重点整治庸懒散拖慢作为、精神懈怠不作为、吃拿卡要乱作为、得过且过标准低的不良作风。

新安还探索在出租屋楼宇张贴的“宝安区网格管理监督牌”增设廉政举报二维码和监督电话,拓宽队伍廉政监督渠道,加强基层重点岗位、敏感领域的监督,消除基层廉政风险。此外,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反腐活动,开展重点人员谈话,开展中队长组长轮岗交流。为了保障管理服务实效,按照区和街道重点工作要求,阶段性调整弹性上班工作制度,确保早9点到晚10点全体网格员在岗在位,全天24小时专人政务值班,及时报送突发情况,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管理,切实守护辖区安全。今年以来,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累计出动督察队员197人次,检查网格巡查中队67次,累计检查网格员716人次,检查房屋2320套间,检查居住人员信息9612条。

先锋引领

积极发挥战斗堡垒模范作用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31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一直以来积极奋战在社区网格一线,在网格巡查、协助隐患整治、三防应急、维稳处突等工作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模范作用。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定期组织各种支部活动,党员带头主动学习,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树立新安网格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在党员的带动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学习氛围。新安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党支部被评为2021年宝安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工作十个先进单位之一,获得2022年新安街道学习强国“参与度最高奖”和“先进单位奖”,2名党员获得2022年新安街道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奖”。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宝安“跨越发展年”。据记者了解,新安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希望通过开展此次军事队列大比武活动,强化网格员的纪律观念、树立爱岗敬业的思想意识,锤炼网格员的意志和工作作风,坚守“忠诚、奉献、守法、敬业”网格员队伍核心价值观,将军事队列训练中的优异表现践行到网格巡查工作岗位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网格队伍的整体形象,让网格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做好公共安全巡查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困难群众服务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工作效果监督员,努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