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交流成果丰硕 宝安香港合作更可期

2023-02-2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全面恢复通关后,宝安、香港两地的交流交往迅速升温,各领域合作全面铺开并不断取得新成果。2月16日-18日,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率领宝安区代表团赴香港开展产业、科创、消费、会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拜会香港企业、组织,面对面交流沟通,推动两地深化合作,此行取得了丰硕成果。

16日-17日,宝安代表团拜会了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集团等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团与各协会、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深化深港合作背景下的宝安优势、宝安规划,与香港企业家共商合作事宜。代表团表示,香港的消费产业、半导体产业等领域发展经验极具启发性,宝安当前正大力推进世界级商圈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深入交流,共同探寻合作机会,抢抓湾区建设和深港合作机遇实现更好发展。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集团与宝安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合作协议。

17日下午,“新机遇 新发展”宝安区2023年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香港举行,宝安代表团推介了九围国际总部区、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等重点片区规划情况以及国际会展商圈建设情况。世界500强企业、香港头部企业、香港政府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活动,与会嘉宾对宝安的政策机遇、产业基础、营商环境表示充分认可,两地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洽谈、拓展合作,积极对接宝安的工作规划寻找发展商机。王守睿在活动上向广大香港企业家发出合作邀请并表示,宝安与香港都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企业资源和强大的资本实力,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紧密携手、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两地企业发展搭建更广阔舞台,促进两地企业勤来往、常走动,实现合作共赢,助力两地城市繁荣发展,共同开创新的发展奇迹。活动上,香港12家企业与宝安签订了合作协议,后续将在商业、会展业、先进制造业领域深化合作。

18日,宝安代表团在香港城市大学参观了先进结构材料中心3D纳米结构金属和陶瓷实验室、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实验室,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商合作事宜。王守睿表示,香港城市大学科研实力强劲,宝安产业配套完善、科研转化能力强,双方携手是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希望未来双方建立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宝安产业和香港科创优势,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随后,代表团还走访了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与负责人座谈交流,全力促进两地企业、市民交流交往。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区政协主席姚刚,区领导孟锦锦、陈龙兴、卫树强、朱云一同赴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