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普及“防诈骗”及居家安全知识

2023-02-1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文建清)日前,松岗街道松涛网格巡查中队联合松岗派出所、社区工作站组织辖区楼栋长开展“防诈骗”及居家安全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其应对诈骗的能力和居家安全技能。

培训会上,社区警长向楼栋长讲解当前治安形势,重点向楼栋长解答防诈骗的经验与做法。以案说法为楼栋长介绍了冒充熟人领导、虚假中奖、兼职刷单、红包返利抽奖、网络贷款等诈骗方式,以具体案例剖析了诈骗团伙实施诈骗行为的过程、危害,并向楼栋长传授了“六个一律,八个凡是”和“不要贪、不要怕、不要信、不转账、不汇款”等防诈骗“真传”。同时,告诫参会人员一定不能贪图蝇头小利,发现不良苗头要及时报警。

现场还讲解了防火防水及用电用气等居家安全技能。网格中队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会上通报近期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指出部分楼栋长在认识上存在的误区,指明自主申报居住信息是楼栋长应尽的义务,强调楼栋长做好自主申报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楼栋长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对出租屋积极开展“三查一巡”及时消除消防隐患并向租户宣传安全知识,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发挥楼栋长管理、宣传优势,将居家安全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