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全区小学教学工作这样抓!

2023-02-17 来源:宝安日报

区教科院对荣获省、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教师进行集中表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彭欣欣 文/图)新学期,全区小学教学工作怎样抓?昨日上午,区教科院组织小学教研部全体人员、学区教育办小学教研负责人,以及全区公民办小学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学处主任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双减赋能,适切发展”总动员。

记者从会上获悉,新学期,全区公民办小学将继续完善“适切”教学体系、全面持续落实教研“四化”为工作重点;推进教研一体化、落实教研扁平化、促进教研校本化、完善教研信息化,则成为具体的工作路径与高质量发展指引。

基于此,新学期,全区公民办小学将全面强化劳动教育,区教科院将以新增设的专职劳育教研员为牵头,顶层制定《宝安区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将“双减”融入“适切”教学体系,探索并务实开展当堂练习的“堂习”课程教学;精细教学指导,向上拓展大单元教学,向下紧抓基础性作业堂内完成,为作业减负。

同时,该院将通过校级申报,区级审核认定方式,推进全区万名教师晒好课区级教研展示机制;由各学科的区教研员,提供若干个“菜单式”教研指导专题,供全区7个集团校的小学选择,按需供给教研服务。

此外,该院将建立完善的云端教研体系,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同时建设集成平台,实行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完善评价系统,创新评价工具,为教师减负增效,驱动学生自主学习。

当天会议,该院还分思政、语数英、科学、信息、劳动等共7个学科,由各学科区教研员进行整体教研思路、工作重点与计划的解读分享。同时,为宝安区首届思政教育示范校进行授牌,并为省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教师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