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江铁路洪奇沥大桥水上首桩浇筑完成

2023-02-1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常建伟)2月16日,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深江铁路洪奇沥水道公铁大桥主塔墩首根水上4米超大直径桩基顺利浇筑完成。为大桥后续水上桩基施工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大桥水上主墩全面进入桩基施工阶段。

据了解,洪奇沥水道公铁大桥主桥50号主墩位于洪奇沥水道,其基础施工是本项目部的施工重难点之一。此次浇筑的是大桥50号主墩29号桩,钻孔深度达69.587米,桩径4米。

据介绍,深江铁路正线全长约116公里,其中洪奇沥水道公铁合建段主桥,长度1.41千米,主塔高258米,主跨808米,系世界首创公铁合建超短边跨双塔双索面混凝土-大桥上层为八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

深江铁路线路正线从规划的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经深圳市南山、前海、宝安,东莞市虎门镇、长安镇、滨海湾新区,广州市南沙区。全线设西丽站(不含)、深圳机场站、东莞滨海湾站、南沙站、中山北站、横栏站、江门站(含)共7座车站。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深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广东省沿海高铁主通道由此全线拉通,深圳前海自贸区与广州南沙自贸区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