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程建设铆足劲 唱响高质量发展“春之声”

2023-02-17 来源:宝安日报

春之声,潮之动。一项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正在宝安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宝安区建筑工务署第一时间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召开高质量发展部署会,以重大、重点项目加速建设,蓄积宝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2022年区建筑工务署统筹谋划提质效,稳步推进政府工程建设,其中负责建设项目共99个,列入区重点工作、民生实事任务共16项,涵盖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市政道路等重点领域,全年完成固投87.3亿元,占全年固投任务的138%,有力发挥了重大项目建设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同时,获得工程质量荣誉8项,安全生产荣誉6项,绿色模范工地荣誉5项。

2023年,区建筑工务署将按照宝安“422133”发展主框架,结合区委区政府2023年“跨越发展年”工作要求,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重点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政府工程建设,确保一批学校如期交付,7家医院提质增速,10个道路项目稳步推进,着力提升设计品质,推动现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为打造魅力城区贡献工务力量。

落实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

对标对表国际优秀建筑范例

提升项目前期设计品质

1.以“大工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建筑设计新思路,学习借鉴高水平公共建筑建设及管理模式,拓宽国际视野,培养眼界开阔的专业人才队伍,运用到全区公共建筑建设实践中。

2.推动建章立制,完善设计管理工作指引,提升设计精细化管理水平。

3.高品质策划方案设计竞赛,携手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高标准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湾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加强建筑设计领域优秀企业、设计团队、专家考察交流,为提升设计服务品质储备更多优质资源。

项目前期工作加速跑

推动政府工程提质增效

1.挂图作战,量化推进。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制定每个项目全过程及年度甘特图,科学编制项目作战图,根据项目建设周期长短实施月、周、日进度跟踪,全力缩短施工工期。

2.优化流程,畅通堵点。对区重大项目成立建设指挥部专班模式,由区领导任组长,在建设单位设指挥部办公室,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成员各司其职,确保项目无缝推进。

3.深挖潜能,提速攻坚。推广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二期)、轨道13号线拆迁安置房项目经验做法,根据项目建设周期优化关键线路,并推广实行工区间、班组间劳动竞赛,充分调动作业人员积极性,缩短施工工期。

4.创新模式,科技赋能。探索工程管理新模式,根据项目特点采取EPC模式招标,突破常规一次发包、整体建设整体验收思路,在概算批复后将施工与设计捆绑发包,压缩设计时间,保障工程及早投入使用。全面落实BIM正向技术应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及精细化管理,提高施工效率,保障工程高效推进。

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

高质量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1.建立统一施工标准,编制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和对应的标准图集。形成全署统一、标识性强的安全文明施工外观形象,展现鲜明的宝安特色和时代风貌特点。

2.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管控,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强化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机制,严格落实标准化工地工作指引。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管理人员下沉一线饱和式巡视检查工地,对重要工序进行重点管控,确保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3.加大奖优罚劣力度,督促项目争先创优。出台建设工程创优奖惩工作指引,制定建设工程创优实施方案,通过严格规范的招投标管理、设计管理、履约管理和施工管理,全面落实在建工程“1+13+17”的总体创优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许宇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