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禁限塑”力度 共建“无废城市”

2023-02-1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近年来,深圳多措并举推动“禁塑令”,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来自宝安区的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李小平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深圳“禁限塑”力度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禁限塑”力度,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李小平经过深入调研发现,“限塑令”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对塑料袋的消费起到了抑制作用,但减量化的作用并不明显,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仍然大量活跃在各个行业。对于占了消费结构近60%的无标识塑料袋,“限塑令”基本上没有起到约束作用。

李小平建议,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改变消费使用习惯,使市民主动参与到“禁塑”行动中。同时,大力支持环保企业和制造类企业的环保转型,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此外,由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民间机构等研发环保新材料和新产品,替代不合格塑料制品,降低塑料制品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