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惠企提振市场信心 抓好教育彰显民生温度

2023-02-16 来源:宝安日报

市人大代表毛伍元

从细微处入手服务企业

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工作放在显著位置,展现了市政府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责任担当。”市人大代表毛伍元表示,接下来,市政府要从细微处着手,研究处理影响制造成本的具体问题,比如因厂房租赁公摊比例高、水电没按企业抄表到户导致企业公摊费太高等问题;园区规划建设要做细做实做全,正确处理工矿企业周边群众投诉问题,动员全社会共同营造最好最优的营商环境,全力留住好企业。

教育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他建议要更加关注和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切实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让孩子能够在学校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要持续加大对宝安北部片区教育投入,增加优质公办学位供给,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择名校的观念。

市人大代表张利星

做好金融服务

助力深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特点和亮点是暖心给力、直抵人心,全面提振了市场、企业和个人的信心。”市人大代表张利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激情澎湃,充分体现了深圳求真务实、精炼精准的一贯风格,展现了深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精神风貌。结合本职工作,张利星表示,银保监局将引领银行保险机构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强化市场信心,为把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和物流中心提供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积极助力深圳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将金融资源更多投向中高端制造业和科创企业,同时,助企惠企,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织牢织密金融风险防控网,深化金融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在服务民生方面,她表示,将全力做好民生保障金融服务,不断完善新市民金融服务和商业养老保险服务。

市人大代表刘晓春

提高站位胸怀大局

落实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市人大代表刘晓春表示,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去年的经济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今年的工作部署定位很准、谋划很深、措施很实,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他建议宝安作为承接多种国家战略的主战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胸怀大局,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结合本职工作,他表示深圳国际仲裁院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对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始终坚持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继续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提升。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