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快递等新业态持续回暖 春节后外卖骑手换电量上涨120%

2023-02-16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马化展)2月15日是今年春运截止日。记者从小哈换电平台发布的大数据了解到,伴随着城市商业与服务业态的迅速回暖,深圳本月以来的日均换电量,相比春节假期日均换电量提升120%。

小哈换电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对比去年春节同期,全国总换电量水平上涨超35%。节后返工以来,全国换电量相比春节期间增长80%,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超一线城市,用户电动自行车换电量的增速领跑全国。其中,深圳节后半个月的日均换电量,相比春节日均换电量,提升120%。

据悉,近几年,绝大部分的外卖骑手不再购买电动自行车电池,而是有需时去换电柜扫码取用,这一便捷、安全的形式还逐渐得到社区居民的关注及选用,换电服务正加速渗透城市中短途出行生活。“随着餐饮行业进一步复苏、同城商业配送服务与即时新零售业态复工热潮渐起,我们预计在一季度深圳换电量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深圳小哈换电城市负责人表示,两轮换电新业态也正成为城市商业经济运行脉搏的动态风向标之一。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小哈换电同步加强了城市网络运营保障服务。小哈换电后台智能系统会依据大数据搜集分析、前置加强对热力网点的线上监测频次;同时在线下,巡检员们同步建立城市“特巡”机制,如在每日高峰期前加强热力网点干线巡视频次、能源调度与满电补给,一旦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及时介入处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小哈换电累计服务深圳骑手超过3.5万人次,城市网络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