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饮水健康 宝安疾控开展春季学校直饮水检测工作

2023-0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5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王熙 邱燚)学校直饮水卫生安全问题是公众最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饮用水污染会导致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等,学校直饮水的安全供应不仅关系着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还关系着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2016年起,宝安区疾控中心与教育部门“校卫”联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学校直饮水监测工作,2017年“学生直饮水监测”也被纳入宝安区民生实事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学校直饮水卫生监测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用水安全,2月6日至7日,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团队对辖区147家学校开展直饮水现场采集和工作指导,采集水样154份,合格140份,合格率90.91%,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细菌总数。据了解,长期饮用细菌总数超标的直饮水会破坏肠道里正常的菌落环境,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体器官。造成不合格原因可能是输水管网的二次污染、饮用水杀菌的消毒剂杀菌力度不够、滤芯未及时更换清洗或者滤芯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等。区疾控中心指出,需定期对饮水机、水龙头、水池进行清洗消毒,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关闭电源和直饮水设备入水主管道,排空净水水箱残余剩水,滤芯更换周期应与学校学生总人数、学生每日在校饮水量、直饮水机数量和滤芯处理水能力相匹配,做到及时更换。

此外,疾控部门针对不合格的学校进行进一步的卫生技术指导,第一时间对不合格学校进行复检,定期对学校直饮水管理人员进行直饮水安全卫生培训,确保学生饮水健康。经过一系列的努力,辖区学校直饮水机合格率、滤芯合格率、水质合格率已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