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2-15 来源:宝安日报

2月14日,市民中心礼堂,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杨少昆 摄

积极发言。

倾听发言。

认真记录。宝任宣 摄

宝安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李舒瑜)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市民中心隆重开幕。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骆文智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余新国、程步一、鲁毅、高自民、蒋宇扬、彭海斌、裴蕾、汤暑葵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孟凡利、覃伟中、林洁、刘连生、黄敏、王强、杨芝春、郑红波、张玲、曾湃等市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王众孚、宋海等市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会议议程,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覃伟中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圳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大力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报告以多组详细的数据展示过去一年深圳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动能稳步增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4万亿元,增长3.3%;出口总额增长13.9%、总量连续30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3年排名全球第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18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16微克/立方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9公里,线网密度居全国首位;九大类民生支出3420亿元,增长7.0%。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报告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报告提出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业18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成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城市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会议还听取关于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听取关于深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3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听取深圳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在深居住和工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市选出的广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深圳市第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驻深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部分驻深金融机构及国有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