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为鲜货运输打造“保温”方案 以科技助力天南海北共享美味

2023-02-14 来源:宝安日报

顺丰恒温车。

作为菏泽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寓意富贵吉祥的牡丹花近年来在元宵花市场销售火爆。不止牡丹花,辽宁丹东大草莓作为春节期间草莓界的大IP,同样俘获大批少女心。春节期间,跨越祖国大江南北,顺丰承运了众多鲜货,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水果和花卉的同时,也帮助农户实现增收。

面对北方零下十多度甚至零下二十多度的室外温度,这些娇贵的花卉与水果,是如何顺利装车,温暖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呢?这一切都与顺丰背后精心构筑的“保温”方案有着密切关系。

从包装开始 感受“顺丰式”温暖呵护

菏泽古称“曹州”,据史料记载,菏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曹州牡丹甲天下”之美誉,更是在2012年被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时至今日,菏泽牡丹栽培面积超过10万亩,涵盖了九大色系、十大花型,拥有1000多个品种。

在过去电商物流尚未流行的时候,菏泽牡丹除观赏外,更多依赖于花农自产自销、外商批量采购等传统销售模式。从2020年开始,乘着网红经济的东风,菏泽牡丹的线上销售开始起量,产生了大量的寄递需求。

然而,盆栽牡丹不同于普通的货物,带土带盆,加上北方冬季天气寒冷,运输装卸过程中很容易损坏,物流端的压力非常大。顺丰为解决盆栽牡丹的包装问题,不断加大材料研发的投入,寻求包装材料的技术创新、变革与应用,最终形成了现在使用的专用包装箱,为菏泽牡丹的寄递保驾护航。

早期,客户用的包装只有简易的纸箱和填充物,花束挤压、冻伤等损坏问题频发。顺丰联合当地牡丹协会,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推出了“纸箱+泡沫箱”这一包装方案,解决了冻伤问题,但损坏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且快递小哥包装起来费时费力。

去年年初开始,顺丰对包装方案做了进一步优化,采用成型的卡扣式泡沫箱固定花束,大大降低了催花牡丹的损坏率。“这种包装箱属于定制的,为泡沫材质,两边相扣就可以将催花牡丹完美地包装起来,有利于保护娇贵花卉的同时,从外观看也比较精美,且大大提升了现场打包效率,节约空间,减少运输成本。”顺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无独有偶,丹东草莓在打包的过程中,也充满了“顺丰式”温暖呵护。众所周知,草莓属于怕冷易冻的水果,为保证草莓的完整度和口感,防止在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度的环境下草莓被冻坏,在直发产地的现场打包环节,顺丰为草莓准备专用网套,真空包装、塑封包材、泡沫箱中间放置保暖棉等措施为草莓“保暖”,不仅减震更可以防碰撞。

恒温车上线 打造温暖如春运输环境

除产地包装时的精心呵护外,装车运输环节的保温同样重要。不同种类的鲜花、水果对于温度和湿度的要求不同,菏泽牡丹这样的花卉适宜温度在2℃-8℃,湿度要求在75%左右,草莓在4℃-6℃。

针对差异化特性,科技元素满满的顺丰恒温车可以为这些特色鲜货打造一个温暖如春的运输环境,为它们恒温保暖,一路护航。

顺丰恒温车的承运吨数为14吨-30吨,每辆车的承运能力堪比一架小型货运专机,且车辆设备均为顺丰定制,可保证车辆质量和功能完整性。每辆顺丰恒温车均设全程实时控温系统,总控制室通过车厢的温度传感器探头监测每辆车每分钟的温度和状态。该系统可针对鲜花、水果和蔬菜等冷藏、冷冻货物灵活设定温度,并可以自由启停或连续运行,保证货物的质量稳定。

在菏泽催花牡丹的运输过程中,如果需要升温,可采用控制“出风温度”,以避免牡丹被冻坏;需要降温防止其过早开花时,则会由出风口来释放冷气,调节车内温度。此外,恒温车内部的冷藏厢还可以分割成独立的小厢体,以便对不同温度要求的货物进行分类放置。

科技护航 中转、配送全流程保护管理

与普通的货物运输不同,菏泽牡丹、丹东草莓这样的特色鲜货基本都采用了直发模式,从种植园、农场直奔中转场,减少了中转环节,运输速度和效率大大提高。

在包装升级、恒温车运输之外,顺丰还在中转、配送等环节,对这些鲜货进行全流程的保护管理,呵护从不停歇。

如针对菏泽牡丹,顺丰在中转场专门设立了单独中转通道,保障每一盆催花牡丹快件都能够及时有效地发出和送达,顺丰充分运用科技元素,采用单件分离器、动态电子秤和光电传感器等智能化的设备和系统,替代人工完成物流周期的各个环节。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顺丰已经承运丹东草莓约237万件;春节期间,菏泽牡丹运输突破5万单。

这一单单快件背后,是顺丰以科技为基,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通过顺丰温暖如春的全流程呵护,越来越多生鲜产品、地标农特产品被又快又好地送到天南海北的消费者手中,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实现了增收,更让越来越多的乡村通过物流实现了共同富裕。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通讯员 文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