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青联界别委员汪小兰:实施青年安居工程 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

2023-02-1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创新之城,当前青年住房问题成为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至关重要的一环。来自宝安区的市政协青联界别委员汪小兰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实施青年安居工程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住房保障,打造安居乐业的青年社区。

汪小兰在对部分在宝安区就业青年进行问卷调查,发现调查样本中超7成青年不满职业生活现状,其中主要表现为经济压力大、生存成本高;超8成青年租房居住,租金人均1000-2000元。她认为,青年在面临“就业难”的同时,“住宿难”“融入难”成为新痛点。2022年,宝安区共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8万套。粤港澳大湾区(宝安)青年驿站每年为上千名青年提供“7天免费住宿+职业导向+城市融入”一站式落脚服务。但仍未能充分满足青年需求。

汪小兰建议,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住房保障,多渠道筹集青年安居住房房源,盘活符合条件的公租房、人才房和其他保障性住房等,打造青年人才公寓和具有示范意义的青年驿站。进一步打造安居乐业的青年社区,在青年公寓等青年集中的住房租赁场所,完善文体设施和服务项目,为青年提供各类服务。进一步推进租房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大对住房租赁领域乱象的治理力度和市场监管力度,探索建设一体化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加快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