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域环评”成果连获两奖

2023-02-13 来源:宝安日报

“智能选址”服务平台

2月11日,2022环境互联网创新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上发布了“2022智慧环保十佳创新案例”,深圳宝安“区域环评‘智能选址’服务系统”成功入选。同时,这项改革成果也上榜了2022年深圳市十大区级营商环境改革优秀案例。

宝安区域环评改革成果频频出圈,密码在哪里?据了解,自深圳综合授权改革提出“环评制度改革”任务以来,宝安区率先以沙井街道暨国际会展城为试点,由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牵头探索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打造国内首个基于CIM平台的区域环评“智能选址”服务系统,现已上线试运行。改革的实施将推动传统行政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变,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时间可压缩至几十分钟,95%的建设项目可简化豁免环评审批手续,预计一年为企业减少环评费用3000多万元,实现以高水平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集成生态环境数据 让企业查询像“导航”一样精准

只需在电子地图上轻轻一点,即可精准查询所选点位的各方面环境管理要求,还能提供线上智能咨询、线下电话咨询等便捷服务,大幅提升了企业开办时效、降低企业成本。

如何用数字赋能生态环境管理。宝安区精心谋划,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基础,高规格打造“一张评价地图、一份管理清单、一个智能系统”的区域环评成果,划定8大类23个评价单元,编制近千条差异化、精细化的区域生态环境管理清单。

而依托宝安区块数据中心和宝安生态环境智慧管控平台,系统全面汇集涵盖环境功能区划、环境质量监测、环境要素管理等方面的近50个专题图层100多项数据,接入全区1400多个产业园区信息、4万余条污染源数据和17万余条建筑物数据,串联起生态环境管理与国土、产业发展规划,助力实现“多规合一”“多评合一”。

打造惠企服务平台 让企业选址像“点外卖”一样便捷

为解决以往企业选址难、耗时长的痛点问题,系统建立了一套选址指标体系,将专业且繁杂的区域环评成果转化为简单易用的信息化操作,项目准入实现智能研判。同时,能快速生成量身定制的环保选址咨询报告,涵盖排放标准、清单管控要求等内容,相当于环保“批文”。

结合企业需求打造的“推荐园区”功能,依托全区产业园区数据智能匹配准入园区,并提供园区主导行业、租赁面积、租金、联系方式等参考信息,“云”上找厂房零成本、零跑动,让企业选址像“点外卖”一样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区域环评将更加注重空间管控,着力引导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优先进入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发展,引导易引发扰民问题项目进入工业集聚区发展,引导一般项目按清单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从源头有效减少“邻避”问题,形成产业集群、发展集聚、资源集约、治污集中的良好局面。

首创三维智能分析 让环境质量实现“沉浸式”管控

依托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CIM平台,系统首次构建了生态环境领域的三维应用场景。

通过将传统的评估模型叠加GIS空间技术,创新构建噪声排放、大气污染物扩散、管网溯源等多种三维评估模型,不仅可以实景查看周边敏感点、重点污染源等信息,而且能够模拟预测废气、噪声等污染物影响范围,动态展示废水排放去向,助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提升环境精细化治理水平。

据悉,除沙井街道暨国际会展城试点之外,宝安区正在全力开展燕罗、石岩街道区域环评,全力推动其余7个街道铺开,争取在2024年完成区域环评全覆盖,支持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

宝安区将绿色引领的目标深度融入区域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实施区域环评改革,构建“一网统管”的智慧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将实现项目布局更优、进驻更快、投入更低,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新速度,以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全力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林欣 袁晶